人民武装
“红星闪耀 强军之路”国防教育沙龙暨征兵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李雅馨 时间:2018-05-23 浏览:


5月22日晚19:00,“红星闪耀 强军之路”国防教育沙龙暨征兵动员大会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桃子湖报告厅顺利举行。


undefined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湖南大学武装部老师,设计艺术学院书记和辅导员老师,设计艺术学院2016、2017级本科生以及来自其他学院有参军入伍意向的学生代表。


1BAB0          


大会正式开始前,由武装部何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大学生参军政策解读

16BC4          

何老师分别从“大学生为什么要参军”“大学生参军相关政策”“参军的待遇与收获”“入伍的条件限制”四个方面向大家展开了详细介绍,并向同学们提供了关于我校征兵报名的相关信息,使大家对征兵工作有了全方位的认知,也为有志于进入军营的同学提供了十分有效的参考。

12A46          


何老师发言完毕后,由主持人介绍了此次大会的到场嘉宾,之后开启了此次沙龙的分享交流环节

E724            
18898            
1AB9C          


                                         

1

                                         


第一部分,由湖南大学自训队南校区副教导员、设计艺术学院2017级学生刘晏君代表自训队进行了发言。刘晏君同学在进行过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分享了他个人关于国防事业的一些心得和见解。

112FF          
145A6            
16030            

他认为,每一位青年学生都应怀揣家国情怀与集体认同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社会的正常运作需要卫士的存在,“国防”二字应深深印在每一位青年人的脑海中。正值奋斗年纪的青年人应当给自己留下一段激情岁月,一个无悔青春

193C2            
undefined            
131C4          


                                         

2

                                         


第二部分,退役学生代表发言

          

首先上台的是曾于新疆服役的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1501班学生黄贤聪。黄贤聪同学于2014年9月应征入伍,2016年10月退役。在部队,他充分发挥个人专业技能优势,为所在部队积极做贡献——2015年6月,他代表团参加全军首届微电影大赛,获得优秀成绩,个人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团员”称号,并在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2D77            
1AB2E            

此次,他围绕《保家卫国冲在前 发挥特长做尖兵》的主题展开了演讲。他按照时间顺序向大家分享了当兵两年间值得铭记的点点滴滴,向大家还原了真实的大学生士兵生活。虽然当兵辛苦,但他愿意到最艰苦的地方。两年的军旅生活使他对父亲那句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不再懵懂,并有了自己的深刻体会,他将那两个年头看做是这辈子最值得怀念的时期。

15EA2          


   


接下来,由曾于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在兰州部队服役的周路斌同学发言。周路斌同学现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1603班学生,并担任湖南大学自训队第一届队长,在自训队的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他在发言中提到了一个关于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敏感问题“为何要放弃安逸的大学生活,去部队吃这份苦”,他的回答是——给永远比拿愉快

14698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罢了。”周路斌同学在听到这句话后,认为自己心甘情愿去当那个负重前行的人,于是毅然决然奔赴了军营。


服役的营,营训是“忠诚,荣誉,奉献,担当”,他便一直牢牢记在心里,作为自己军旅生活的方向。在坚定信念的指引下,他曾连续两年在全营年底评奖评优中拿到优秀士兵嘉奖。 


他认为人生能够奉献最为高尚,因此无悔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上一抹空军蓝。流血流汗不图一句感谢,只图心底里的那份自豪。他也号召同样有此想法的同学早日奔赴军营,投身国防,建功立业,创造辉煌。


   


之后,分别由2011年12月至2013年12月于湖南武警邵阳支队服役的现设计艺术学院2017级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研究生李锐,和2012年12月至2014年12月于原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部队服役的现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工业设计工程研究生谢松涛进行了演讲。

15C09

         

他们也同样进行了自己难忘的军旅生活的分享,当谈到战友牺牲之状时,坚毅的男儿甚至多次哽咽,可见战友情在每一位战士心底所占据的地位。

意志力、正能量、荣誉和强健的体魄是部队给予每一位选择了它的年轻人的礼物,“有苦有乐,有甜有泪”是他们对部队的评价。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真诚地向大家发起了参军报国的号召。

                                         

3

                                         


在四位退役同学的分享结束后,由武装部戴部长围绕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之装备建设篇进行了演讲,就我军装备建设发展研究成果同大家进行了分享。

10C5E          

中国梦与强军梦是不可分割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也是党和国家意志的总方略。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也提到——强军兴军开创了新局面。


戴部长从我军装备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与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慷慨激昂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大会结束后,武装部老师与几位发言学生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

18CF8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大会前,许多自训队队员便早早地自发前往报告厅参加会议,并在时长近三个小时的会议中始终保持挺拔的坐姿,认真倾听着每一部分发言,用实际行动为全场观众作出了表率,形成了报告厅内除演讲者之外的又一焦点。

1AB9C                
18898                

“无悔这军装穿过一回,无悔这钢枪扛过一回,无悔这军营走过一回。”我们期待湖南大学能够有更多有志青年投入到参军报国的浪潮中去,也相信每一位经历过军营锤炼的大学生都能够始终秉承部队的优良传统,用知识武装自己,为祖国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