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计科2105:“回眸奋斗史,峥嵘自少年”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信息院 作者:马家骏 时间:2021-12-12 浏览:

落叶秋风,寒冬将至。12月10号下午,为回顾“一二·九”运动相关内容,积极组织引导同学们思考“一二·九”运动的当代意义,鼓励同学们担负起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和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105班举行了“回眸奋斗史,峥嵘自少年”主题团日活动,一行人前往橘子洲头参观青年毛主席雕像。

在前往橘子洲头的路上,团支书马家骏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一二·九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而在12月12日,北平学生举行第5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这一段时期,史称“一二·九”运动。

一二·九运动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和国民党政府的卖国主义,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不得不延期成立。在此之后,杭州、广州、南京、天津、上海、武汉、长沙等地学生相继举行示威游行,各地爱国人士纷纷成立各界救国会,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实现抗日,形成全国人民爱国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橘子洲头上,孩童嬉闹,游人如织。团员彭靖感慨:“现在的美好生活,正是当时的人们不畏困难,不惧牺牲,艰苦奋斗换来的。正如一二·九时期是时代变革,民心向前的时期。现在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期。继往开来,蹄疾步稳,踏石留印。我们的作为关系到祖国和民族的未来!”

路经“谁主沉浮”雕像群时,团员李佳奇说:“一二·九运动的影响极其深远,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下,它给全国人民奠定了停止内战的思想基础,也为第二次国共合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多的学生,工人走上街头,反对国民党蒋介石政府的“防共自治”。中国人民在危难之时再次团结起来,不惧流血,不畏牺牲,看重大局,一致对外。这是人民群众思想的一次觉醒。”团员迪丽妮尕尔·肖热提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正要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勇于担当,坚持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走好人生的路,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参观完毕后,一行人在毛主席像前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