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服务
“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中的法律风险及对策”主题培训暨心理中心全体咨询师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03 浏览:

3月1日上午9:00,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学工部128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咨询师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了湖南大学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高中教授作为嘉宾,以“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中的法律风险及对策”为题,与现场的全体专兼职咨询师进行交流和研讨。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龚完全、副部长蔡建国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航主持,心理中心共34名专兼职咨询师到场积极参与学习交流。

1AEE7

龚完全部长讲话

会上,龚完全部长首先向一直为我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咨询师们表示感谢,也对来到现场为咨询师传经送宝的法律事务办高中主任表达感谢。龚部长强调我校今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标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夯实危机预防干预,通过及时、连续、有效的咨询服务,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心理疏导,共同开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178D1

研讨现场

接着,高中教授以“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中的法律风险及对策”为题,面向心理中心全体咨询师进行了精彩的讲授。高教授指出,心理咨询师团体作为高校心理育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主动用专业的胜任力、尊重真诚的素养去帮助和指导学生。与此同时,咨询师还应注重心理育人的方式方法,强化对问题的敏感意识、踏石留痕、尽责负责。随后,高中教授就典型的心理危机案例进行分析与解读,并与参会人员心理咨询师进行互动探讨。专兼职咨询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打开了咨询工作的新视野,帮助大家在高校咨询中用不同的视角思考遇到的各种法律和伦理议题。

最后,心理中心余苗老师针对本学期专兼职咨询师队伍日常咨询工作规范以及案例督导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强化了咨询的过程管理,优化了学生心理危机评估和上报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对咨询师的工作提出了更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要求。

我校重视加强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心理健康工作者成长交流平台,通过持续的培训和督导制度,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努力为我校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心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