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考研上岸的他们想对你说: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24 浏览:

考研,从某种程度上说,和高考一样,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是一场考验耐力和毅力的接力赛;考研,换一个角度看,和高考又不一样,没有全班统一的复习进度,也难有全寝室接近的作息。如今,2021年考研已经彻底落下帷幕了,备战2022年考研的同学们也已经开始如火如荼地准备了。

朋辈辅导员团队根据大家关于备战考研的需求,找到了4位刚刚成功上岸的佼佼者,希望他们的经验和故事,能在你迷茫的时候照亮一束光,在你拼搏的时候助上一臂之力。

吕学长上岸复旦大学;应用统计专业

“我的本科成绩在30%左右,考研让我找到了自主学习和自律的学习状态,同时也让我认识到只要辛勤耕耘努力付出就一定能获得最后的回报。”

林学姐上岸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系

“我的本科成绩并不拔尖,属于年级中等水平,甚至还重修了材料力学,但是考研上岸的经历使我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信心!“

郑学长上岸浙江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

”我本科成绩前10%,因为一些原因可以保研但是没有选择保研,最后三四个月的时候选择考研考浙大。我当时目标就是冲着每门课都考个差不多的分数,保证自己每科目的套路题都会写。最后达到了这个目标,顺利上岸了。”

陈学姐上岸复旦大学;法律硕士

“虽然我本科期间学习成绩落后,但我从未怀疑过自己。考研本就是寻求新的开始,一旦开始就不要中途放弃。”

Q1 准备阶段 / 目标

如何选择学校专业,需要考虑什么?选择学硕还是专硕?

统一答复:先定专业,再定学校。

首先还是要专业优先,确定好专业,根据专业去筛选适合的学校。同一个专业不同学校考试的重点不同,可以去学校官网查看考试科目。要详细对比不同学校的专业课难度、录取分数和录取人数,适当权衡选择最想去的学校和更有把握的学校。

学硕和专硕区别在于学费和年限不同,学硕可以理解为学术优先,专硕则是学术和应用的结合。一般而言,学硕的考研试题难度稍大于专硕,但近年来专硕大量扩招,同一个学校内专硕的招生人数甚至是学硕的十倍,但相应的专硕的录取分数也普遍较高。所以,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学硕或者专硕。

——吕学长

Q2 准备阶段 / 规划

考研的最佳准备时间是什么时候?

一答复:因人而异。开始时间不宜过早,因为“战线”太长会很疲惫;也不宜迟于6月,否则时间太紧迫。

经验贴永远都只有参考性而不具有可复制性。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不一样,备考时间也不一样。但关键的一点是研究生入门考试归根结底还是一门应试型考试,我们应该思考:我个人的学习特点是什么?这篇经验贴可借鉴的有哪些?通过这门考试我们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该怎样掌握?我目前已经掌握到什么程度了?我哪里存在不足呢?针对性的制定自己的计划,而不要盲目跟风一味追求自我安慰。

——陈学姐

Q3 准备阶段 / 重点关注的问题

考研的动机是什么?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吗?读研有什么必备的学术基础和其他素质吗?

统一答复:要找到考研的目标和意义;过了复试再考虑联系导师;抗压能力。

要有坚定的目标。于我本人而言,我对西交感情很深,对它了解很多,也实地考察过,各方面都很满意,想去的心情也在备考期间日益强烈。要看到考研的意义。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否读研是一个很关键的转折点,既然付出了精力,就要做出效率,做出成绩。

在选择导师时,需要考虑:

1) 是否对老师研究方向感兴趣,查阅老师最近发表的论文方向;

2) 导师为人处事的方法是否与自己相适,这一点可以和知情的学长学姐们询问;

3) 请报考学校知情学长学姐推荐,这一点比较推荐。

——林学姐

其实每年考研的人数很多,但真正用心准备的大概只有一半。在决定考研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因为逃避工作而考研还是为了提高学识而考研。必须要有清晰的考研目标才能支撑整个考研之路。

——吕学长

读研必备素质:抗压能力要强,读研其实就是做research,关键在于这个单词的前缀re-,懂的都懂,需要反复努力。

——郑学长

Q4 复习阶段 / WHAT

需要准备哪些复习资料?

统一答复: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学长学姐们推荐了:

英语/ 恋练有词,历年真题,欧路词典,考研圣经,唐迟阅读+新题型,王江涛作文,宋逸轩完型+翻译。

政治/ 肖四肖八,腿姐小册子,小白考研公众号,研木木易子。

数学/ 张宇系列,李正元系列,李永乐系列,合工大共创/超越五套卷。

公众号/ 弘文馆大学士,考研酵母菌,法海里的丑学长,小白考研,空卡,李永乐线代,唐迟老师,枯藤看天下,以及本号!

Q5 复习阶段 / WHEN

什么时候复习?如何合理安排备考时间?

统一答复:保证有效学习时长,保持规律作息。

我分两个阶段。

第一个是准备阶段:还需要大量学习知识,很漫长,但是每天必须要学到点东西,建议早上数学,下午专业课,晚上刷题(包括数学和专业课),平时空闲的时间背单词。英语真题留到最后两个月的下午隔天刷,比如不刷英语的下午就看专业课,政治就留到最后两三个月的晚上看视频看知识点刷选择题(个人不建议看政治视频,时间性价比太低,看视频一般都会边玩手机边看,没意义)。

第二个是冲刺阶段:每个学科开始冲刺阶段的点都不一样,数学和专业课都是留最后一个月刷真题,基本上是一早上或者一下午刷完批完,有时间就补补错题的知识点,英语提前20天开始准备作文,其实作文书不用看完,能总结出自己的模板就可以,政治40天的时候可以看看政治的提纲(我自己用的是红果研的提纲),来回顾一下自己之前看过的知识点,至少提前两周背肖四,然后其他的都不需要背,一般来说肖八肖四到货的那天就开始写,这个时候选择题正确率已经比较高了。

——郑学长

不要频繁的出去玩,不要没日没夜的追剧追星,不要世界上的每个风吹草动都了如指掌,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自己。也不太建议每天都和研友黏在一起,因为两个人不一定是“研友”,更可能是一起跑出去玩的玩伴,一起相约炸鸡的胖友。但是必要的和人沟通还是要有的!这可以是你阶段性自我放松的手段。

——陈学姐

10F7D

以上为我的大致时间规划,具体还是要以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具体到每一天,因为数学和政治是上午考,英语和专业课是下午课,所以我在后期复习的时候考虑到了这一点,上午的时间主要用来复习数学和政治,晚上的话可以查缺补漏,弥补弱项。

——林学姐

Q6 复习阶段 / HOW

怎么做到高效复习?

统一答复:计划要分大小,别忘了阶段性总结。

大计划是备考的整体安排,像基础阶段的目标掌握到什么程度,目的是掌控自己的复习任务和速度,后期不慌。需要具体表现为小计划,为了达到掌握的目标,当日要做什么。小计划最好整体上服从大计划,不要拖沓,但是可以适度调整。

19451

阶段性反思自己的问题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最后冲刺阶段,虽然我们会害怕面临自己的不足而喜欢做自己擅长的,但提升就在于是否能不断找到自己的薄弱点去补足。我有花很多时间调整计划,比如后期法制史好菜,我就每周加了一小时看法制史。

——陈学姐

数学怕自己分神可以看网课视频,会有那种例题,要求自己在答案出来前就把题目写出来。政治看辅导书上的知识点,就需要保持环境安静,手机离身,每天给自己定个看几页,甚至可以准确到我一个小时能看几页。英语背单词每天给自己一个达标量,按理来说是5500个词,背完不难,背精很关键。

——郑学长

复习做题时,脑子保持清醒,要知道自己做这个是为了提高自己哪方面的能力,不要闷着头学。举个例子,在用错题本记录一个错题时,要知道自己为什么错?这个题考的哪个点?有没有类似题型?而不是一味地誊抄题目和答案。

至于如何平衡好学习与社交等日常生活的关系,个人认为比较关键的就是,把进度作为衡量计划执行情况的标准。举个例子,30道习题>3h数学,如果因为上课或者活动等稍微打乱了自己的计划,可以用这个方法弥补,心里也少一点愧疚感,毕竟进度可以追回,时间不可以。

——林学姐

复习专业课时,首先要掌握考纲要求的所有教材,将教材中所有例题习题全部熟练掌握。其次要高度重视真题,把每一道真题所对应的知识点掌握透彻,研究题型和解题方法,并发散问题,掌握该知识点对应的所有出题方式。最后可以参考其他学校的真题进行练习和模拟。

——吕学长

Q7 感想 / 寄语

有什么想对自己或者大家说的?

以上经验之谈仅本人一己之言,若对大家有所帮助则十分有幸,祝愿各位决心考研的朋友们都能够一战成硕!

——吕学长

最后,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适合别人的规划和方法终究是别人的。

——林学姐

其实考研不是技巧性的比拼,甚至和以后科研能力比拼都挂不上关系,只要你会学习,能把最基础的题目,常见的几种解法会写了,考高分不难。其实考研复试比初试更值得关注,考察的东西包括专业素养,以及大三大四学的专业课,口语等,比方说初试是有迹可循的应试,复试就没什么逻辑了,更看个人实力,所以考研最难的不在准备哪门课,而是最后复试以及导师的选择等。所以说不要觉得最后分数可以,上岸了就行,还是得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

——郑学长

固执如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已经非常稳定和强大了,但还是会面临情绪崩溃的时候。图书馆一楼是我经常驻扎的地方,有时候迷茫难过的太多了又不敢松懈,就听着自己最喜欢的外滩坐在一楼看下雨,听起来很自闭,但这其实都很正常。没有人能够告诉你现在你准备的进度,没有人能告诉你努力到什么程度就一定会成功,而我迫切的想要知道答案。这种日子只能自己度过,度过后其实你会发现不过如此,有时候高估了困难的程度,它只是生活的一点小插曲罢了,我们都可以勇敢的面对它。经历了漫长的扎根,上考场的那一天我没有太多的紧张情绪,只是知道:“我准备好了”。

考研这件事给了我很多的成长,除了知识上不再法盲,我也能够忍受孤独,喜欢进步,更加自信、开朗。我们不过是用一年的时间去完成自我养成的游戏,告诉自己一定要沉住气努力,那是我们全部的梦想和热爱。不要害怕,那些迷茫、痛苦我们都经历过。积攒够了足够多的清晨和夜晚,经历了漫长的扎根和等待,一定会等到收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天。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

——陈学姐


正如学长学姐们所说,考研是一场苦役,更是一次宝贵的成长。衷心希望以上内容能给正在奋战的你一些力量。

跑起来,会有风!

拼起来,会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