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业发展论坛第3期 | 材料院张家慧科研主题分享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06 浏览:

4月4日晚,湖南大学本科生学业发展论坛第3期于研究生院楼A201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家慧同学主讲,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生活作息、实验室经历以及学术论文写作相关经验。学业发展朋辈辅导员团队负责人张晓阳主持。

一、学习生活作息

首先,张家慧同学以时间节点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如何安排一天的学习生活,以及具体是如何度过的。从早上7点起床,度过上午和下午的实验时间,到晚上10点“带月荷锄归”。张家慧同学表示,疏于自我克制的人,总是在不经意间让时间流逝,最终侵蚀了目标,也蹉跎了自己。


二、实验室生活指南

在实验室生活方面,张家慧同学表示,大家要有一个“自我”定位,明确自己是否真的对科研感兴趣、有热情、肯努力。在实验室生活中,要注意专业学习、行业背景学习、前沿技术学习、实验技能学习,相互结合。


三、本科生的一篇paper

关于本科生如何产出一篇学术论文,张家慧同学提到,要通过阅读大量文献,熟悉自己的研究领域;如果在撰写过程中,如果有疑惑要及时与师长沟通,或与课题组其他成员交流,碰撞思想。论文的成稿过程比较漫长,但更考验耐心的是一遍又一遍的“投稿—拒稿”过程,张家慧同学提醒同学们,要放平心态,静候佳音。


张家慧同学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直击本科生关注的走进实验室、发表论文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发挥了学业发展朋辈辅导的积极作用。

湖南大学本科生学业发展论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本科生学业与发展朋辈辅导员团队承办,立足于本科生同学最关心的学业发展问题,旨在宣传优秀典型、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全校本科生提高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谋划未来发展,将坚持开展,力争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

排版 | 校级学业与发展朋辈辅导员团队

编辑 | 吴蔚 张晓阳

审核 | 茹娜 张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