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业发展论坛第4期 | 信科院郭芮未来规划分享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21 浏览:

4月18日晚,湖南大学本科生学业发展论坛第4期于研究生院楼C203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信息科学与工程院郭芮同学主讲,主题是“认知自我,规划自己独特未来”,帮助同学们建立自我认知模型与框架。学业发展朋辈辅导员团队邹青华主持。

留学申请指南


留学申请

择校和选专业是重点

郭芮学姐提醒同学们,择校要充分考虑未来规划,大部分同学可能选择回国发展,如果选择进体制内工作,切记注意专业划分。

选定好专业之后,便可以开始了解各个学校的信息,包括均分专业限制、英语水平要求、录取截止时间等。接受率(Acceptance)往往容易被忽视,但在录取率不高的时候接受率是衡量院校难度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申请过程关键节点众多

尽早开始,慢慢行动

郭芮学姐疏导同学们,申请材料最好十月之前开始准备,尽早开始可以避开报考的高峰期,争取圣诞节前获得结果。

关于简历内容的呈现方式,郭芮学姐认为,教育经历里重要的获奖可以放在前面;实习经历和研究经历是重点,分条写清做了什么,达到了什么效果即可,不需要过度粉饰。个人陈述—文书的自由由度更大(官网里面一般有需要包括的内容),拿理工科专业举例,郭芮学姐建议可以从某一次实习或者课程实践中做的东西出发,从细节处着墨。

自我认知与提升

自我分析与测试

“认识自己,是个永恒的话题”大学阶段尤其重要。郭芮学姐建议同学们可以从,理论模型、心理测试、自我评价、他人评价四个角度,获得对自我的认知,加深对自己优点和不足的把握。

同时,郭芮学姐提醒道,所有的测试都是外在表现出来的样子,不一定代表自己的实际性格是怎样的。喜不喜欢做一件事,最好的办法就是试一下。擅不擅长做一件事,时间的效果最有发言权。

自我提升途径

自我成长与提升,并不能通过具体项目的成功而实现。比起单一目标的达成,更重要的是过程中的历练

郭芮学姐建议同学们,可以围绕专业课、科研、竞赛、实习四个方面,尽早尝试,积极尝试,让时间告诉我们答案。

现场问答环节

请问学姐有什么面试技巧呢?

1、网上找一找攻略,不用着急,因为面试一般是线上的。

2、罗列问答模板,提前练习。

请问文书写作该怎么弄呢?

文书写作一般有字数限制,基本上结合自己一段研究或实习经历来谈,展现自己的专业性。一定要讲清楚自己适合这个学校和专业的原因。

最后的寄言:

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会落后,纵会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的目标。——鲁迅

湖南大学本科生学业发展论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本科生学业与发展朋辈辅导员团队承办,立足于本科生最关心的学业发展问题,旨在宣传优秀典型、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全校本科生提高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谋划未来发展,未来将坚持开展,力争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

图片丨邹青华

文字丨戴婧

排版丨刘雅婷

编辑 | 吴蔚 张晓阳

审核 | 茹娜 张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