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机械2102:国庆书院行,感受厚重历史
来源:机械院 作者:代华淳 时间:2021-10-02 浏览:

10月1日上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类2102班的同学齐聚岳麓山脚,在班主任任莹晖老师的带领下到岳麓书院参观学习。

一路上,班主任任老师亲切地和同学们交流,寓教于乐。同学们眼前是岳麓书院四字匾额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身旁是老师的敦敦教诲,未正式进入书院,便已觉文风吹进心中。

岳麓书院始建于北宋(公元976年),传承至今,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故为“千年学府”。穿过古朴的大门、二门,不久便来到讲堂中央。一张桌、两把椅,这就是朱熹和张栻讨论理学的地方,历史上著名的朱张会讲发生于此。史载“一时舆马之众,饮水池立涸”,实为一宗美谈,经此盛况,岳麓书院声名更加远扬。(经过一番对朱张会讲的游览,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的称赞古代书院开放自由的学风,有的折服于古人究物明理的钻研精神。

经过历史文化的熏陶,同学们畅游在古色古香的书院内更有韵味。随着同学们的热情不断高涨,大家移步园林。在这里大家感受到了“美”:他们在“碧沼观鱼”里感受古人醉心自然的雅致情操,于“曲涧鸣泉”中体会书中寄情山水的逍遥洒脱。“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看到鱼儿在水中游,便不由得想起柳宗元的这段话。虽已入仲秋,但长沙的天气依旧炎热,漫步山间小道,却有“一径通幽凉至,日光星点叶隙间。风送蝉鸣回声杳,涤荡温柔似呢喃”之感。

最后,大家回顾《岳麓书院记》的“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感悟书院办学中家国天下的情怀,努力弘扬与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立志共同书写岳麓书院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宝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