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
2019年“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通知
来源: 作者:湖南大学武装部 时间:2019-04-25 浏览:

关于开展湖南大学2019年“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

的通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推进校园国防教育,进一步培养和激发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鼓励学生携笔从戎、建设国防,同时为迎接全省、全国“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中组织开展湖南大学2019年“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人民武装部

二、活动主题

以“爱我国防,强我中华”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热爱人民军队、矢志报国强军的政治热情。

三、参赛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可单人,也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比赛。

四、活动时间及安排

比赛分为启动、酝酿、实施、初选、现场决赛五个阶段。

(一)启动。各学院结合征兵工作相关内容在学院内进行广泛宣传。

(二)酝酿(4月下旬)。学生围绕演讲主题酝酿、撰写演讲稿,请各学院指派相关老师对演讲稿进行指导、把关。

(三)实施(5月上旬)。各学院根据学生的演讲稿题材及本人演讲表现力、感染力择优选取1-2名(组)、特别优秀的可以推送3名(组)学生录制参赛视频(文件命名:学院+参赛学生姓名+作品名称),于57日前将作品及报名表(见附件)统一报送至人民武装部龚笑鸿办公自动化或QQ邮箱33768769@qq.com

(四)初选(5月中上旬)。武装部老师会同湖南省、长沙市“爱我国防”演讲比赛组委会老师,对各学院报送视频作品进行初选(讲稿内容占60%,学生演讲素质占40%,视频制作不占比分),最终选取10个作品进入决赛。

确定决赛入围作品后,进行为期一周的全校网络投票。

(五)现场决赛(5月下旬择机进行)。初选入围的10个作品根据抽签结果确定比赛出场顺序,决赛具体事项届时另行通知。

五、演讲内容

围绕主题,结合实际,选取不同侧面进行演讲,内容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①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解感悟。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抒发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③结合讲述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成立、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抒发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报效祖国的理解感悟。④结合讲述人民军队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抒发对我军光辉历史和新时代职能使命的理解感悟。⑤结合讲述参加学生军训或参军入伍的实践体会,抒发对火热军营和青春热血的理解感悟。⑥结合讲述情系国防、献身国防的身边典型事迹,抒发对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解感悟。⑦特别结合自身、身边发生的感人故事。

时长5-6分钟。

六、奖项设置

()个人奖项: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最佳演讲稿称号一名,最佳人气奖一名。特等奖、一等奖选手及最佳演讲稿将推送参加长沙市和湖南省组织的“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在省级比赛表现优异者,有机会参加全国大赛并在国内巡回演讲展示。

(二)单位奖项:对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组织周密、水平较高、宣传效果明显的学院进行表彰,设优秀组织奖3个。

七、本赛事解释权属武装部,未尽事宜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