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机械院:千年学府倍觉亲,只缘曾在此间停
来源:机械院 作者:马豪杰 时间:2021-06-06 浏览:

黄天泽,1928年出生,原籍湖南郴县永丰乡长冲黄家(现属郴州市苏仙区塘溪乡),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兼车身专业委员会副主席,湖南省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委员。1983年至1997年,历任三届省政协委员和常委,多次在国际上发表论著及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为国内汽车车身学科的先驱。

黄老坦然表示自己有着一种“千年学府情节”, 其父黄士衡先生是1925年筹建湖南大学的八位筹委之一。由于从小生活在学校环境中,父辈们都是知名教授和博学鸿儒之士,加上家中浓郁的文化氛围更使得黄老先生潜移默化下嗜书如命。一本《美国城市市政与管理》更是让黄教授从此与机械结下不解情缘。

湖大求学四年中,黄教授即以“实事求是”作为座右铭。此外遵照“学规”养成了记日记与读书札记的习惯,“疑误必须力争”的求知欲以及浏览欣赏古文诗赋的爱好,在生活服食上则一直保持俭朴的美德而绝不受时尚的影响。

1953年,为适应学苏形式,作为系里“俄语速成班”尖兵,通过特殊方法予以巧记,例如“Уникальность”,利用“一时刻溜七千里路”进行巧妙记忆,让学习效率大幅度提高。随后被华工组织上遴选推荐去清华大学动力系随苏联专家学习,从此正式走上汽车工业。

1959年黄天泽教授经过审时度势,主动请缨接受筹建全国高校中唯一的“汽车车身专门化”的重任,从1962年开始为我国汽车工业最薄弱环节(车身技术)培养出第一批车身技术人才。同时预见到中国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因此多年来科研以大客车车身为重点,短时间内设计试制成功了造型挺拔,别具风格的CD630型轻型客车,受到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同行的欢迎与重视。

1985年年初,黄天泽应聘回到湖大任教。在校系领导的关怀支持下,黄重起炉灶,二次创业,组建“汽车车身学术梯队”,使汽车专业的方向逐步过渡到侧重于汽车车身,以适应于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和满足对车身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

“七五”期间,黄天泽教授敢于负责承担两项“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之重要子项目以及多项厂校横向协作课题,积极组织全校有关学科的教师共同协作攻关,得到国家很高的评价。因此,1991年曾分别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成果一等奖和交通部颁发的“七五”科技攻关成果一等奖。

经过黄天泽近十年的努力,湖南大学汽车专业蓬勃发展。根据当时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汽车专业的师资力量,黄审时度势,瞄准三个学科前沿方向——造型与空气动力学、车身覆盖件薄钣成型和车辆碰撞及其仿真,并于1994年年末向机械部领导汇报,获得首肯和支持。

后经学校同意,在机械系的基础上,扩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现已更名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1995年6月,学院正式成立,后经过全国性的学科专业调整,学校“汽车专业”晋升为二级学科“车辆工程”。据2003年1月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的介绍,湖大“车辆工程学科”在全国各兄弟院校中排名第一。

四十余年来,黄天泽教授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了大批汽车专门人才,大多都已经长成为国内各大汽车厂和研究所的车身技术骨干,填补了这方面人才的空白。

黄天泽教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上大学深造是为了‘利其器’,以掌握为人民服务和振兴祖国的本领,这样就要求我们在学习期间必需勤学苦练,精益求精。正如黄老本人的处世原则,明辨是非、坚持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千秋功过自由历史评说,只问耕耘勿计得失,这样才能宠辱不惊,问心无愧。登上岳麓峰顶,登高远眺,感受朗月清风,可以悠然自得地探究天地万物之理。

责任编辑:林星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