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环境院:写进简历的青春,闪闪发光
来源:环境院 作者:曾新霞 时间:2021-06-02 浏览:

夏日暖阳,毕业节点,毕业生奔赴不同前程,拥抱未来的无限可能。

九月初秋开始的故事凝成经验写进简历,彭钰淋作为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轻敲工作的门,去探寻生活的烟火与梦想。优秀和努力总会有回音,彭钰淋拿到了六个offer,并通过湖南选调的考核,曾经迷茫的未来渐渐清晰起来。

一、早有琴音拂叶声

怀揣着热情与期待,彭钰淋为大学写下的第一笔,是选择了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而后字句落笔,故事生长,郁郁葱葱。

学习上,彭钰淋留下的关键词是喜欢和适应。由于热爱,虽然有时路遇困难,也不断去适应前进,深入专业知识的学习。生活中彭钰淋性格开朗、积极,学习之外活跃在在团委学生会和学校艺术团。

在外联部的学生工作是彭钰淋印象深刻的经历,当时的外联工作几乎一切需要从零开始,作为外联部部长的她必须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在外联工作上。不仅要面对外联工作的困难问题,还要考虑如何平衡忙碌的学生工作和繁忙的学业学习。她说,那段时间虽然艰难,但坚持下来了,回想起是收获颇多的。

自信与从容,耐心与韧性,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都成为她在面试工作中闪闪发光的优势。

二、初探职林云见日

毕业的选择有很多,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经过对自己学习生活实际的考虑,彭钰淋选择了就业,更早地去了解把握就业市场,对未来能有更清晰的方向。

起初,彭钰淋求职并非十分顺畅,她参加校园招聘,并在网络平台上投递简历,经历了一些小磨小碰。

后来在机缘巧合之下,她接触到选调。在竞争较强的情况下,成功通过了湖南选调的笔试、面试和阶段考察。经过 一段时间的接触,彭钰淋表示在就业方面校招提供的选择更具有可靠性,秋招春招都为毕业生提供了一定的机会,网络平台更便捷的同时也具备一定的风险,如果不细致有可能掉入陷阱。

多次的面试经历,彭钰淋认识到,不同企业的HR的关注点不一样,提问的问题各有侧重。当遇到比较困难的问题时,可以巧妙转移话题,化劣势为优势;确实没有办法去回答的时候,真诚坦率的答案恰恰是合适的。

从开始的面试小白,到逐渐形成自己的见解,彭钰淋和大家分享道:“很多人都会害怕被HR问到,你希望薪资是多少,开始大家都会有很多顾虑。但只要你有了一个确定的offer,机会多了,你的心态就不一样了,就可以将真实的期待说出来,去争取更好的机会。”

三、又是新雨润绿尖

被问及建议,彭钰淋毫不犹豫地认同目标和规划的重要性——

如果早些确定未来要去就业,根据自己的方向有意识地接触团委学生工作,重视寒暑假的实习,同时专注必要课程的学;如果选择深造,就要注重专业课程学习,课题组和SIT论文,了解考研保研的相关信息。

当你是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了这条道路,那就坚定地走下去,轻易被别人反对的声音动摇,犹犹豫豫地徘徊的感觉是非常痛苦的。生活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对相关行业有所了解,具备行业的必要素养,在职林探索的路上你会更从容。

夜深月明,与彭钰淋对话到此告了一个段落。相遇不一定有结局,但一定有意义。或许因为前方有太多的未知数,我们不轻易许诺,但我们会发自内心地祝福——

愿你前程似锦,愿你少年无畏。

责任编辑:农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