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环境院:环院双杰——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来源:环境院 作者:耿婧 陈璐 孟欣 时间:2021-06-02 浏览:

她,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701班的陈璐;

她,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703班的孟欣;

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

她们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一起拿了优秀毕业设计,

一起成功保研。

她们是室友,是朋友,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科研,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互相督促,互相勉励,共同进步,最终,她们也用汗水为自己的大学生涯提交了一份令人惊艳的答卷——陈璐保研至清华大学,孟欣保研至南开大学。

一、施以酿泉沃土,方成芝兰玉树

来到大学之后,陈璐和孟欣没有沉溺手机而虚度光阴,尽管脱离了高中的管制,她们仍然认真学习,努力提高成绩。一起约图书馆,一起自习,一起讨论问题,就算晚上回到寝室,她们也会互相抽查知识点,进行有奖竞答。在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中,她们不断进步,双双拿下国奖。

在谈到学习方法时,孟欣强调了巩固和讨论的重要性。每节课后,她都会抽出一些时间对知识点进行温习,写总结笔记,做相应的练习题,将知识点内化。另外,在学习中遇到自己独立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和同学讨论也是一种很好的消化知识的办法。

二、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行

大二开始,陈璐和孟欣坚定了考研的想法,自此,她们变得更加努力。

陈璐说:“迷茫是因为还没有想好要干什么,当你坚定的想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不会感到迷茫。”在确定保研的想法之前,或许会感到迷茫,但确定目标后,所有的迷茫便都转化为了动力,激励着她们不断进步。

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她们也密切关注各个院校的保研信息,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写自己的简历。在六月的夏令营中,孟欣通过了简历的筛选和面试最终进入南开大学。而陈璐经过更多的交流和了解后,在九月推免时选择了清华大学,并顺利通过了面试。

三、于熙攘中独立,享科研之豁然

为了将所学的知识进行深化,陈璐和孟欣主动加入了课题组进行学习。

刚开始的时候,她们的科研之路并不那么顺利,常常会出现一些困难。陈璐提到,刚开始接触到一个新的方向时,会感到有点无措,这时就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多和师兄师姐们进行交流,多尝试,慢慢地就没有那么困难了。

孟欣谈到,科研就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比如在做材料时,不同的配比就会出现不同的效果,这就需要不断的去尝试,有时候你要做的这种材料失败了,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另外一种效果比较好的材料,这也是一个突破点。

在科研的漫漫征途中,陈璐和孟欣也是彼此的精神支柱。在觉得压力大的时候,科研做不出来情绪崩溃的时候,她们都会陪在彼此的身边,一起去后湖静静地散步,安慰对方,并鼓励对方。

四、埋首书卷之时,不忘修炼风华

在学习和科研之余,陈璐和孟欣也积极参加各类学生工作和实践活动。

陈璐担任过宣传部部长,年级团总支,最忙的时候同时管理五六个公众号,就算再忙,她也没有过不干了的念头。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有多累都要干下去,中途放弃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三下乡”,环境调研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

孟欣同样课外生活丰富,她是活动部副部长,年级团总支,党支部副书记。同时,她还参加过暑期寻访校友,中国航天日等活动。她说:“参加志愿活动是有意义的,虽然我们每个人只做了一点小的事情,但就是每个人做的这一点小事,却保证了一场活动的顺利举办。”

五、人生好景君须记,最是年少青春时

人生本就是一个打破再重建的过程,不断得到也不断失去,明白心之所向并为之努力,愿你们所得皆所愿,所失皆无碍。——孟欣

遥不可及与未来可期之间,不差万里,只差你愿意相信。——陈璐

责任编辑:农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