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工管院:高质量!湖大管院“学霸”情侣双双保研
来源:工管院 作者:张澳 姜襄饶 时间:2021-10-18 浏览:

2021年9月底,保研拟录取的截图界面刷爆朋友圈,在这些朋友圈中有一条特别引人注目:两张厦门大学的拟录取界面加上一张纪念日截图。

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有这样一对“学霸”情侣,展现了大学“高质量”恋爱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这对“花式秀恩爱”的“学霸”情侣是湖大管院会计学专业2018级的郭书清和卢云聪。高考的因缘际会让他们来到湖南大学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级学习。三年里,他们互相帮助鼓励,互相答疑解惑,在一次又一次思维的碰撞中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他们一起参加学科竞赛,一起撰写专业论文,优势互补,共同进步,以一模一样的绩点和排名(3.94/4.00,并列专业第六)共同斩获多家双一流高校夏令营offer,最终选择接受厦门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双双保研至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从岳麓山到鼓浪屿,如果说湖大的相遇是“天注定”,那么厦大的新程一定是“靠打拼”。

一、从解惑的朋友开始

谈及两人的恋爱,周围同学纷纷表示羡慕。他们的恋爱并不像火一样热烈奔放,反而像水一样润物无声。在同班三年的时间里,二人既是相互扶持的伙伴,更是一同成长的战友。

卢云聪说:“我印象里大一大二的时候学习上不会的基本都在问郭书清,比如C语言代码找不出哪里错、高数算不出、中财不会写之类的。就是觉得交流很顺畅,一下子就能明白我到底哪里不会而且非常耐心。”

的确,在高手云集的商科专业,郭书清的数学成绩瞩目,其中高等数学(95),线性代数(92),概率论(99),但是在郭书清的心里,却是另一种不同的想法.:“大一班级见面会的第一眼就觉得她是好漂亮的女孩子,然后就是一次次的接近、试探,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忽然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她。但是作为母胎solo选手的我实在是不知道应该怎么表白,不知不觉就拖到了大三。”

大三末,随着保研的脚步逐渐逼近,郭书清担心会因为异地而错过,终于鼓起勇气表白。两人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并约定努力去同一个城市读研。

二、靠谱的队友,互补的伙伴

大学以来,郭书清和卢云聪的小组任务基本都是一起组队的。“我觉得他是在小组任务里很适合做leader的那类人,很有想法也能把握进度,会让大家非常信任。这一点我和他很不同,相比之下就比较缺乏领导力”卢云聪说。他们和团队里的朋友共同努力,在焦虑时相互鼓励与支持。“能和她一起拥有优秀、可以共同奋斗的朋友是非常幸运的事”,这也是他们大学时共同的珍贵记忆。

大学三年间,几乎所有的项目和竞赛,他们也都是一起参加的。从“科研小白”一起慢慢研究怎么搜集、处理数据,再到怎么行文、答辩,他们一直都在相互的陪伴下共同进步着。

在获奖经历方面,他们共同获得了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二等奖。卢云聪还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此外,他们均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在科研经历方面,两人共同组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省级立项,同时他们还分别独立完成了《土地双重属性下的国有企业土地竞得优势》、《员工素质与企业违规》等实证论文的撰写。

三、保研路上,携手前行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在疫情背景下,商科的保研形势更加严峻。往往每个高校的经管类学院一个方向只会给同学院同专业一个学生发放夏令营入营offer,为了去同一个学校读研又不影响对方参营,每一所学校两人都会错开方向,实在错不开也会尽可能的在同一个城市,从武大华科到南开天大,两人默默努力,一起整理申报材料,一起互相鼓劲。既把对方认真的列入自己未来的规划中,又不存在牺牲妥协,两个人都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努力,手拉手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奔跑。

关于保研,他们也有一些建议:

郭书清——我想说的是材料准备和复习方面,我们两个当时开始的比较晚,在这一点上是反面教材哈哈。大家要尽早准备文书材料,完善好了就尽早开始专业课复习和面试准备,这样整体都会有条不紊一些,否则到后面时间不够会稍微有点慌乱,然后会熬夜,亲身体验这样不好。

卢云聪——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心态一定要好。保研过程中有一些很重要的环节其实是比较看运气的,比如投递项目的选择、面试抽到什么题目等等,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坚持到最后,千万不要中途放松或者放弃。我最开始也很不顺利,看着大家都有入营但我投的项目都石沉大海。所以就想告诉可能也会遇到这种情况的学弟学妹,有些人的幸运来的早些,有些人可能稍微晚一点,你只要继续好好准备、适当调整,好运气会虽迟但到的。

四、谁说恋爱和学业不可兼得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一直很重视学风建设,从新生入学开始组织同学们开展早晚自习,风雨无阻。在高强度的学业压力下,郭书清和卢云聪让甜甜的恋爱成为了“压力缓解器”,不仅没有影响学习,反而成为了“促进催化器”。

关于恋爱,他们觉得:

郭书清——首先,能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一起在如此重要的人生节点上共同努力得到一个还不错的结果,的确是很开心的事情。我建议想一起奋斗的同学们应该确认好目标,想清楚未来规划,不给自己的青春留遗憾。

卢云聪——我认为彼此情绪稳定很重要,在彼此焦虑的时候,对方的冷静常常是继续坚持下去的定心丸和动力。其次就是减少拖延,增强行动力,千万不能约定的时候很坚定,但迟迟不去做。

“他一直以来给了我很多很多的肯定、支持和陪伴,从来没有挑剔我的缺点,也从来没有不耐烦,我真的对此非常非常感激,也觉得实在是好运气。”卢云聪笑着说。一旁的郭书清也在笑:“在一起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她让我的未来不再难以想象,让我的努力也有了方向。愿望是一起好好生活,好好成长。”

责任编辑:夏银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