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生物院:学霸寝室再现江湖,427寝室全员保研名校
来源:生物院 作者:陈奇 时间:2021-10-27 浏览:

今年的推免已经落下帷幕,学霸寝室又现江湖:生物学院2018级男寝427全员保研。其中,两名同学保研浙江大学,两名同学分别保研至中国科学院遗传所、神经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427,走进学霸寝室吧!

一、数据说话

他们学习科研齐头并进。在三年的本科生活里,共获奖学金、各类比赛奖金50000余元,拥有2项大学生科创项目,并在多项竞赛中表现出色。在刚刚过去的夏令营争夺战中,四人共斩获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深圳湾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等12所学校和研究所的优秀营员荣誉称号。

他们综合素质全面发展。4名成员在三年的大学时光中,均曾任职于院学生会、年级会,并担任重要干部,为学院和年级做出重要贡献。寝室连续三年被评为优胜、文明寝室。

二、成员介绍

郝宁杰

生物技术1801班学生,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宁波银行奖学金等奖学金,大学生生科竞赛两次获奖,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担任生物技术1801班班长、宣传委员。曾任学院图书管理员,学习部干事,是院辩论队成员。

谢松刚

生物技术1801班学生,曾担任生物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部长,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读研深造。曾获得湖南大学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刘子航

生物技术1801班学生,曾任生物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部长,现保送至浙江大学深造。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生物学院三好学生、第四届湖南大学生物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学金及荣誉。

童铁

生物技术1801班学生,现已保送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直博生。曾获二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生物学院三好学生、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全国二等奖。担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负责人、生技1801班学习委员、生物学院篮球队、足球队队长。

三、427的故事

目标明确与“白板”领头人

初入大学,427的成员就了解到学院有多个寝室全员保研,因此他们约定:三年后,也要一起保研。可以说,正是寝室4人目标的明确,才有今天全寝集体保研的成绩。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427寝室自大学伊始,就形成了浓厚的学风。每到机考、期中、期末,都能看到427寝室一起刷题、讨论的场景。为了在寝室讨论、互享,427购买了一块白板,用来解微分方程、算化学反应平衡常数、画动物生物学物种分类与思维导图等,合力攻坚学习难题。这一举措也引起其他同学纷纷效仿,在年级内部刮起寝室合力学习攻坚的热潮。

图为某次427成员讨论概率论问题以及规划期末周复习安排

全面发展,处处开花

说起学霸,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这其实是刻板印象。427的学霸们除了学习超棒之外,还全面发展,处处开花。

刘子航同学是427的文艺骨干,除了尤克里里弹得好,刘子航的歌声也不输那些校园十佳歌手哦,常常从427传出他动听的歌声。用音乐调剂生活,也算是一个学习小秘诀吧。刘子航同学认为,学习要快乐学习,干脆利落。该学就学该玩就玩,最重要的是提高效率。

童铁同学,除了学习成绩好,还是生物学院运动方面的中流砥柱。他是院篮球队、足球队的灵魂人物,也是运动会学院获奖的重要贡献人物之一。此外,他也是寝室里实验室经历最丰富,最早进入实验室的同学。常常为大家提供实验建议。

427(表面上)的话事人郝宁杰,加入了学院的辩论队,把“话事人”性格体现的淋漓尽致。一次次的辩论,让郝宁杰的逻辑更加严谨,表达更加清晰。随后,郝宁杰同学又开始了自己的兼职生涯,在一次次的社会实践中沟通、反思、积累,不断提升自我。

谢松刚同学,人称“刚哥”,是寝室的CTO(首席技术官),每次课程有什么疑难问题都是刚哥第一个完成,并为寝室其他人和班里同学提供技术支持。此外刚哥还是寝室的时间规划小助手,每次重要活动,刚哥都会在寝室提前提醒大家。

427的四名成员,性格各异,但也让427的故事更加丰富多彩、乐趣横生。

向着目标前进

保研是一场漫长的攻坚战,每一门核心课,每一个实验技能,每一段实践经历,都是保研路上的战略要地。

在这场战争中,427的成员各自有着自己独特的军备情况与战术。有人博闻强记,过目不忘;有人数学天赋超常,将十学分的高数成功斩于马下;有人先实验后理论,依据实验现象来帮助理解理论知识;有人通过给同学讲解,更好地理解知识点……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确实是一场消耗极大的战斗。在427,你可以看到晚上十一点才从综合楼回来的身影;可以听到考试周半夜的讨论声;但,只有汗水,才能孕育出成功的花朵。正是因为三年的苦心耕耘,才有了427寝室今天的丰收。这也诠释了青春的真谛:没有那些华丽的辞藻,就是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往前,走吧!

四、后湖上悬挂的一轮太阳:既是夕阳西下,也是红日初升

谢松刚同学摄

这也正是现阶段427寝室的同学们的写照。生活没有终点,前方还有无数的风景等待着427寝室的同学们。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与方向,前进吧!

责任编辑:农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