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设计院18级:姚淳浩——设计之星·榜样的力量
来源:设计院 作者:薛晴 时间:2022-05-12 浏览:

2022年考研一战,18级姚淳浩同学跨考上岸北京大学工学院,成就2022届跨专业考研的一段传奇。

之所以说是传奇,因为18级工业设计教学计划中没有考研科目“高等数学”和“计算机”专业课,全靠自学和自律。从一开始,姚淳浩的考研路注定不那么平凡。

未雨绸缪,尽早确定个人选择

考研还是保研?本专业考研还是跨专业?选择哪个学校?对于姚淳浩来说,并没有过多的犹豫。从大二开始,姚淳浩就决定要继续深造。他认为自己的思维更偏向理工科,同时又对计算机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早在大二他就决定要跨专业考研。大学的几年里,姚淳浩一直在准备着这场考研大战。

有条不紊,严格执行个人计划

“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午饭后1点多睡觉到两点半,晚上12点睡觉,每周休一天”规律的作息逐渐成为了姚淳浩的习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是帮助提高记忆力和好精力的做法。

“我推荐大家去图书馆,那里学习氛围浓。”也曾有不少同学认为,在外租个房,可以安心备战考研。但是事实确实证明了,复习考研和租不租房没有必然联系。图书馆、教室等具有浓厚学习氛围的地方更有助于学习习惯和学习状态的养成。复习考研的日子,寝室的功能或许就是一张床,一张学累了倒头就能睡着的床。

“关于具体的考研计划,我会做每日、每周、每月的规划并根据进度合理调整。每天的复习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适当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学,切忌自我感动(每天可能看似学了十几个小时但是真正集中的时间可能只有两三个)。每天晚上认真总结一下一天的收获。也不要妄自菲薄,一定要自信,复习过程中心态崩了是很常见的事,及时调整回来。”从姚淳浩的亲身经历来看,即便是“学神”也会有心态崩的时候,及时调整,稳扎稳打,制定好计划,但行前路,无问西东,就一定会有收获。

无问西东,勇敢征战个人道路

最后姚淳浩同学给予了学弟学妹们真诚的鼓励和祝福:“非常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做好自己的未来规划。考研的过程中认识到了做计划的重要性,也是自己在前两年成绩不好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之一,希望学弟学妹们也可以做一些每日、每周、每月甚至大学四年的计划,也变相相当于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大学期间感到emo、迷茫这些是很正常的,一定要找一个宣泄的渠道,快速调整过来,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一直勇敢的向目标前进。无论最后是什么结局,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

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希望设计院学子能从姚淳浩同学的事迹中汲取榜样的力量,找准自我定位,无论选择什么道路,无论最终什么结局,我们都是英雄,英雄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结尾彩蛋:

姚淳浩同学考研科目为计算机综合(408,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有兴趣跨考计算机的同学欢迎咨询。

考研资料公众号推荐:超级资料(内容全面,下载后导入Notability或者Goodnote即可在iPad上使用。有条件的话最好支持正版)

考研网站推荐:www.cskaoyan.com/forum.php(计算机考研网站,同时涵盖政治、英语和数学的经验贴,真实有用)

责任编辑: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