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设计院:2021级本科新生专业学习入学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设计院 作者:白书慧 时间:2021-10-09 浏览:

2021年10月8日下午14:30,设计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讲座于桃子湖D3报告厅顺利举行。会上,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季铁院长就专业相关内容及学习规划进行讲述,使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自身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智慧出行模块负责人赵丹华老师和院长助理王巍老师受邀也参加了讲座。

首先,季铁院长讲述了设计师于社会的关系,强调设计师应该思考自己设计出的产品带来的影响是什么,能给社会带来什么益处。季铁院长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要对未来有更加深刻的思考,努力将自身、父母、学校、社会、国家的目标相结合,力求目标一致,在实现梦想的同时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

谈及教育,季院长表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三新、四个面向、双循环”为发展方向和发展原则,营造师生共同交流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同时,院长介绍了当前所处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科技与生活的有机结合,提出设计师应坚持问题导向,响应国家的号召。

会中,季铁院长向同学们展示两个生动的案例,以“伊甸园”和“奥伯豪森燃气表”为范例,介绍其建设过程,经营模式以及未来规划,鼓励同学们学习他们的创新精神,增进思考与艺术的·碰撞,强调未来应注重各个学科的融合机制,在设计中不断植入新的技术。同时,季院长提出设计工作者在一个项目中决策与引领的地位,项目是否能合理利用资源产生经济效益,注意能源结构的合理性,这些都与顶层设计相关。打通各学科之间的关系,做出好的产品,是每个设计人的目标。

关于社会转型与产品升级中的设计,季院长从产品结构与设计赋能、能源结构与绿色发展、城市群与城乡融合、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数据智能与未来发展等多方面讲解,提出面对各个发展方向设计艺术学院所贯彻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融合创新为目标,构建六大研究模块与三大研究方向,培养优秀设计人才。

最后,季铁院长向同学们介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教学模式、课程模块、课程清单及知识点,鼓励学生坚持学习,找准方向,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走好在设计艺术学院未来四年的学习道路。

责任编辑:李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