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设计院: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进行
来源:设计院 作者:白书慧 时间:2021-10-12 浏览:

2021年10月12日下午,2021级心理健康讲座于湖南大学教学中楼顺利举行,陈晓萍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本次讲座以旨“向自己发问,做清醒的新时代大学生”为题,旨在帮助2021级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新生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关注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的身心健康,使同学们拥有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参加讲座的是设计艺术学院全体21级本科生及研究生。

讲座以陈老师与同学们讨论大学生活的改变开篇,将高中生活与大学生活对比。陈老师讲到: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生活,是应对大学生活的钥匙。同学们应以新鲜感面对陌生环境,以刺激感面对新的竞争环境,以坚定的信心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陈老师首先提出了人类心理现象的三大范畴:认知和情绪,意志和动机,能力与人格。通过对这三大现象的深刻剖析,学生们得以对自己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讲座上,陈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心理学上自我意识的角度自省:“我是谁?”,以这个问题为媒介,正确认识自己,从而帮助自己情绪稳定,认知合理,适应大学生活的变化。

谈及自身与外界的关系,陈晓萍老师将人类自身比作硬币,硬币的正面是自身,硬币的背面是资源和限制,指出同学们应将自身与外界相匹配,从而减小期望的落差感。生有涯而知无涯,在时空中认识自己,在有知中认识无知,在日常中认识自己的习惯,在自由中认识自己的欲望,这些都可以帮助同学们从多个维度认识自己。

学会如何认识自己后,同学们还了解到缓解情绪,放松自己,有效解决人际关系的多种途径,例如多与老师、同学沟通,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等。讲座临近结束,陈晓萍老师向同学们寄予深切祝愿,希望同学们正确的认识自己,爱自己、爱他人、爱团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一个清醒的新时代的大学生。

责任编辑:李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