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信息院:2021级心理干部团体辅导培训会顺利召开
来源:信息院 作者:李婷 赵启昊 时间:2021-11-12 浏览:

2021年11月10日中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心理干部团体辅导培训会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楼2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本科生辅导员王曦老师主讲,2021届本科生班级的心理委员参与。会议分为“团体辅导概述”、“开展团体辅导的原因”、“团体辅导的设计”以及“团体辅导的实施”四个环节,层层递进,使同学们对团体辅导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开展团体辅导活动的相关素养。

首先,王老师组织了“破冰”游戏——“谁是我的伯乐”。同学们分别在明信片背后写下自己的籍贯、喜欢的书籍、音乐等。随后,同学们互相交换明信片,在具有共同点的明信片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几轮交换之后,原本陌生的同学们打破了彼此间的隔阂,会场严肃紧张的气氛一扫而空。亲身体验过后,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团体辅导的魅力。

简单的游戏过后,培训正式开始。团体辅导主要由“确定主题”“设计方案”“开展活动”和“效果评估”四部分组成。设计环节要遵守“符合心理年龄特征”“主题明确,操作性强”“领导者匹配度高”三大原则。实施过程中,领导者要设计分享性环节,引发团队成员深层次自我表露;要适当自我开放,建立与成员之间的心理契约;领导者通过总结性演讲总结整个辅导过程目标达成情况,巩固成员获得的经验。最后,王老师告诉同学们:“团体具有改变个体行为的力量,能促进团体成员的成长”。这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通过此次培训会,各班心理委员们深刻理解了团体辅导的重要意义,掌握了办成、办好团体辅导活动的必要知识,点燃了同学们组织团体辅导活动的热情。与会成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办好接下来的“快乐起航”团体辅导活动,让每个班集体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集体力量,为建设更优秀的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林星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