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法学院:湛建云主讲“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来源:法学院 作者:秦梓萌 时间:2021-11-19 浏览:

2021年11月18日晚,法学院分党校培训班党课第五讲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法学院副院长湛建云做题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党课讲座。我院第71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4期发展对象及由我院牵头管理的第15期发展对象混合班学员参加本次学习。

湛老师首先从“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从政美德”讲起。无论是“羊续悬鱼”的佳话,还是“陶母退鱼”的美谈,无不体现中国自古以来崇尚廉洁的美好品德。纵观我国几千年的历史,历代贤明的君主都把“吏治清明”看做是太平盛世的重要特征,杰出的政治家们将“清正廉洁”作为自身品德修养的自觉追求,无数能臣干吏都将“清廉”奉为自己的从政为官之道。湛老师指出,“公生明,廉生威”,这不仅仅是古代官员的座右铭,也成为党员奋斗的“指南针”。

“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品格的必然体现。”何为党性?湛老师谈到,党性,是党的根本特质,一个政党要在整体上保持它的固有性质,它的组织成员就必须在自己的言行举止中遵循基本的党性原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由此,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将“清正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湛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一次又一次革命斗争的胜利,清正廉洁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它必然能够继承历史上优秀的文化传统,把清正廉洁这一高尚品格作为党的一种整体性特征保持下去。站在“两个一百年”这一伟大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伟大任务与光荣使命,也决定了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廉洁奉公。

随后,湛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历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今反腐倡廉的新形势和新举措。自1921年中共一大以来,反腐倡廉就是党的一贯立场,而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以雷厉风行的声势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开创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反腐倡廉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语重心长地告诫党员干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中国共产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监察体制体制改革,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进依规治党,这些举措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推进反腐斗争的决心。湛老师引用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突出反腐败的重要性,即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会亡党亡国,只有拿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大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惩处和打击力度,才能遏制住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并且通过治得住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如何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对此,湛老师提出四点做法: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二是加强道德修养,涵养浩然正气;三是严于律己,心存敬畏;四是坚持秉公用权,站稳人民立场。同时,湛老师向学员们提出建议,希望学员们向人民群众学习,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自觉见贤思齐;自觉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传承“忠孝廉节”的美好品德,发扬“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大精神;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要有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

党课的最后,湛老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时的讲话,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走好人生的道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通过此次党课,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坚定反腐倡廉的政治立场,为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筑牢了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伍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