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信息院:2021级本科生《程序设计》课程师生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信息院 作者:迪丽妮尕尔·肖热提 时间:2021-11-26 浏览:

正值2021级本科生期中考试结束之际,为实际解决同学们在专业课程以及期中考试中所遇到的困难,2021年11月24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程序设计》课程师生交流会于院楼204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特邀了6位程序设计课老师对同学的实际问题做出了回答并提出相关的建议。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冯思毓老师担任本次交流会主持人,副院长罗娟、《程序设计》课程洪跃山、尹庚、周波、杨柳、马征、柳杨共六位专业老师以及2021级12位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以六位专业老师和同学们之间一问一答的形式展开,依次对同学们的实际问题做出了回答并提出相关的建议。首先由马征老师回答了同学关于预复习的问题,马老师建议同学们要自觉在课前课后做到预习和复习将书上的代码进行输入输出,要多动手,多实践,多编译,并且要在课后多去问老师才能更好地去解决自身的问题。柳杨与尹庚老师的回答同样如此,总结起来就是要将自己的问题实时地反馈给老师。尹老师说每个人的水平参差不齐不可能在课堂上顾虑到所有的人,所以在课下积极找老师一对一的沟通是最佳选择,尹老师表示找老师问问题的同学永远是熟悉的面孔,所以要在班级里倡导同学们多去找老师。

随后洪跃山老师强调了学生与老师交流的重要性,同学们要整理好自己的思路去跟老师交流自己的问题,洪老师说在问老师之前也可以去问问同学,可能自己想了很久的问题会因为同学的一句点拨而恍然大悟。之后,由杨柳老师发言,其对同学们的几点建议做出了回答,建议同学们应当认清程序设计课程的特殊性,它是一门技能性课程,不是简单通过讲课就能学好的,想要提升编程能力的最佳途径应当是自己动手实践,把编译器当作自己的老师,找到适合这门课程的学习方法,而不是跟高中的学习方法混为一谈,同时也要跟高数和物理的学习方法区别开来。同时杨老师也强调班级学习氛围十分重要,各班学委应当积极活跃班级氛围,向学风建设优秀的班级,如智能三班学习,积极开展班级单位的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紧接着周波老师对作业和小班课程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描述,对于以上老师说的内容进行了补充。第一,养成收集编译器错误提示的习惯,将其翻译并总结解决办法,周老师表示这是一个人很重要的自学能力;第二,要联系旧的内容去预习新的内容;第三,能力较强的的同学,要自己寻找学习资源提升自己。

在会议的最后,罗娟院长对交流会进行总结:第一,信息院往届在程序课程结束后ccf通过率达到93%,同时学院的课程体系已经基本完善,同学们应当应当树立对这门专业课程的自信;第二,同学们应当在编程实践中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程序设计课程具有不同于数学物理的特殊性,它是一门技能性课程,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实践来获取进步;第三,班级氛围十分重要,良好的班级氛围可以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为此相关学生干部应当担任起相关职责,营造良好班级氛围。

这次的交流会,老师们对同学的课程建议做出了专业性的回答,也根据自己很多年来的经验给同学们讲了学习意见,老师们也明白同学们对这门课程的焦虑。希望同学们能将自己的焦虑转化为动力,积极实践,遇挫不馁。用奋进加快成功的脚步。相信在努力过后,必将得到自己应有的回报。

责任编辑:林星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