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国实2001:“专业与职业探索计划”团体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经贸院 作者:马晨睿 时间:2021-10-15 浏览:

2021年10月14日下午四时,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2001班全体同学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行政楼201教室开展“专业与职业探索计划”团体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由经济与贸易学院20级辅导员蔡婕萍老师主持。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通过讲解理论知识和小组合作实践两个部分,由浅入深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是专业,什么是职业。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本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相关职业选择,激发学生思考自己的工作兴趣,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和多元分析相关的职业。

活动的第一部分在欢快的音乐中展开,蔡婕萍老师组织同学们互相捶背按摩,气氛瞬间变得轻松融洽。紧接着进入活动的第二部分:理论知识的学习。蔡老师从什么是职业、如何做决策、专业与职业的关系、信息的重要性四个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蔡老师指出,如果将职业理想和就业目标比作目的地,那么专业选择就是路线的主要内容。专业和职业之间呈现出的是一种复杂的相关关系,同学们在做学业规划时,职业与专业之间的关系是必须面对且需认真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理论知识的详细学习后,同学们六人为一小组分工协作,分析某一具体的专业以及相关匹配的职业,并最终做出一份《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职业探索报告单》。在动手实践和激烈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习到了多种获取相关信息的方式,其中最准确且全面的方式便是通过中国知网等途径深究专业的培养计划书。通过培养计划书,同学们了解了所学专业在知识、能力以及素质方面的培养要求,在理论、应用与课程角度的培养目标。其次,同学们可以通过招聘网站和专业网站来获取相关信息,如:学职平台、智联校园招聘专业分类,各类职业咨询平台等等。各小组依次派代表上台展示本小组合作完成的职业探索报告单,从培养计划到职业筛选、从是什么到做什么,从怎么样到谁能做等多个维度为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同学们绘制的“职业世界地图”更加直观地呈现了专业与职业的关系。

活动最后,蔡老师对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做出了拓展和总结。蔡老师引导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多多思考如何开拓专业知识在职业中的应用,并能够更有目标更有动力完成自己的学业。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希望能够充实地度过未来三年的大学生活。

责任编辑:李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