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通信2104:“快乐启航”团体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信息院 作者:戴锋 张绍业 时间:2021-11-25 浏览:

2021年11月23日下午,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2104班“快乐启航”团体辅导活动于研究生院楼A304教室顺利举行。主持人为杨展赫同学,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班主任肖要强老师以及通信工程2104班全体学生。本次活动以缓解学生近期心理压力为目的,以游戏的方式开展。

首先是第一个小游戏:成长三部曲。同学们通过石头剪刀布的方式按照鸡蛋——小鸡——大鸡——涅槃成凤这四个身份进行蜕变,每当比赛输掉则重头再来,并选出“最幸运者”和“小倒霉蛋”。同学们走到讲台上,开始本轮小游戏,用 “激烈”地博弈尽早让自己涅槃,而不成为那个“剩蛋”。

游戏结束后,主持人分别让“最幸运者”和“倒霉蛋”分享自己的感受。“最幸运者”觉得这场游戏有如神助;而“小倒霉蛋”却感觉一路不顺,总是功亏一篑。听完二人的感受,主持人分析道:“这就像是我们的人生旅途,有时候一路顺风,可以高昂前进;有时也会屡受挫折,停滞不前。但是同学们依旧需要怀揣着乐观的态度,‘顺不骄,逆不馁’,学会接受‘幸存者偏差’的存在,努力向心中的梦想前行。”

随后开始第二个小游戏:生日排队。此游戏要求所有成员只能用手进行比划交流完成按照阳历生日月份和日期排队的任务。在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之下,同学们用时两分零六秒完成排序,仅仅只有两个人出了错,主持人贴心地“奖励”了两位“幸运儿”十个深蹲,其中一位“幸运儿”说,“这个小游戏让他知道原来不同地区的人比数字的手势居然还有如此大的差异,着实没有想到。”之后主持人按照此排序重新为大家分组,以五人为一小组步入第三个游戏。

最后是第三个小游戏:无声作画。每个小组得到一张A0纸与水彩笔,先讨论五分钟,考虑自己组要绘画什么,讨论时间一结束,开始作画,时间一到,展示画作并说明创作想法。在进行激烈地讨论之后,各个组进入了绘画阶段。同学们在创作中不断擦出思维的火花,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第一幅名为《高数赛场图》,高数课堂如同比赛场,大家都正在争分夺秒学习新知识。紧接着是《荫马塘之战》,以纪念同学们的军训时光。第三幅则是《奇怪的伙伴们》,目的是告诉同学们,人与人之间虽然个性不同,性格各异,但是依旧能成为好伙伴。最后展示的是《东游记》,该组选取了几个西游记中代表人物奇妙地组合在一起,向同学们传达出对经典在新时代下的新思考。同学们的画作展示完毕后,主持人询问了几位同学对于本次活动的感受,而同学们一致认为本次活动让他们很解压,很快乐,也让彼此更加深入了解,发现彼此的优点。

至此团体辅导活动到此结束,本次活动通过几个小游戏让同学们放下平时的压力,尽情投入游戏之中,寻找并感受快乐。希望通信2104班同学们以后也要学会自我排解压力,拥有一个美满快乐的大学生活。

责任编辑:农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