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工管院:我的青春我做主——大学生职业规划课
来源:工管院 作者:刘清秋 时间:2022-09-26 浏览:

B6D4

2022年9月25日晚上,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就业形势、明晰自身职业规划,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103班特邀中南大学MBA、湖南大学社会导师、著名双创竞赛导师王华在工商管理学院B510为同学们进行大学生职业规划主题授课。最终授课圆满完成。

首先,王华老师播放了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在中国传媒大学2022年新生入学典礼上的演讲视频,视频中的徐滔慷慨激昂,鼓励大学生要像白杨一样一路向阳。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王华老师请同学们为自己设计一张十年后同学聚会上使用的名片,让同学们思考自己的理想所在,也便于因材施教。

王华老师的课程内容主要分为疫情下的就业趋势、单位选人用人标准、投入创新创业实践、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四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王华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疫情下的就业趋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总结出后疫情时代的就业新常态,表明就业时心态是关键、能力是根本、行动是王道,并展示了优秀的创业范例;在第二部分,王华老师以一位企业家的视角为同学们剖析了单位选人用人的标准,要拥有超常学习能力、全局思维视角和自我管理能力,强调大学生面对生活、学习和工作都要有主人翁心态,注重培养自身能力。

836E


紧接着在课程的第三部分,王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强调竞赛的特点是多层次、多维度、多角度、多环节,同时需要学校与学生紧密团结、参赛项目与市场对标结合;在第四部分,王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规划职业生涯时一方面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和兴趣价值所在,另一方便要了解行业的发展、平台和职位的基本情况,并阐述了大学生该如何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值得应聘、了解一种职业的渠道和择业前要做的事。

在本次课程中,王华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目前的就业形势以及双创竞赛知识,对如何做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同时同学们也深刻理解到,大学生面对就业最重要的还是自身核心能力,要不断精进专业能力,培养个人素养,才能更好地奔赴理想。

8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