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生工作部管理办开展业务培训
来源:学工部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1-07-16 浏览:

6月21日至7月5日,党委学工部管理办举办了系列业务培训会议,包括学生管理工作概况、危机事件应对、学风建设、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化建设、学生安全管理和三季育人活动七个方面,旨在帮助辅导员梳理工作思路、增进工作交流、提升业务能力。

第一期培训会于6月21日在学工部小会议室举行,蔡建国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就学生工作的开展与本次培训会提出要求与希望。此次培训主题为“学生管理工作概况及危机事件应对”,管理办茹娜从培训安排、学生管理工作概况和学生危机事件处置三部分进行主题分享,并与现场辅导员互动交流。

第一次培训会现场

第二期培训会于6月28日在学工部小会议室举行,主题为“学风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办付亚宾从学风队伍建设、学风平台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内容和要求等方面展开培训。最后,付亚宾从工作类型、工作态度与个人发展三方面对其工作进行总结,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与体会。


第二次培训会现场

第三期培训会于7月1日在学工部小会议室举行,主题为“信息化建设与学生安全管理”。首先,管理办方文涛以“信息化建设与学生事务管理”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详细介绍了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历程、目前所涉及的学生管理工作、未来的规划及面临的困境与不足。随后,管理办吴庆伟结合工作案例和制度文件介绍了“学生安全管理及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内容与要求。最后,主讲人为现场辅导员对于分享内容进行答疑解惑。

第三次培训会现场

第四期培训会于7月5日在学习斋会议室举行,主题为“三季育人工作简介”,蔡建国副部长出席本次会议。管理办茹娜从我校三季育人活动的历史开始,重点介绍了三个大型活动的流程与工作安排,最后就2021年迎新的工作安排、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四次培训会现场

此次系列培训从管理办业务内容出发,结合辅导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为管理办和各院辅导员提供了一个沟通与交流的机会、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一个答疑解惑的渠道。参与培训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系列培训会让他们对于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特别对于新入职辅导员来说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以后开展更多的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