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
携笔从戎 安国兴邦|我湖征兵进行时
来源: 作者:湖南大学武装部 时间:2019-05-07 浏览:

9C20


依法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军营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是一座锻炼人才的大熔炉,参军报国是热爱祖国的高尚行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党的强军目标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征兵固防,携笔从戎,湖南大学征兵工作进行时!


一、指导思想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的国防权利义务教育为主题,以责任、使命、担当为主线进行征兵政策宣讲,积极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实现教育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依托军队资源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紧紧围绕“提高兵员质量”这个核心,以“五率”考评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上级征兵工作要求,规范程序,改进作风,严肃纪律,高质量地完成年度征兵任务。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按《湖南大学关于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实施办法》执行,学校成立湖南大学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相关精神,研究和审定征兵工作规划与方案,检查指导征兵工作的实施。

组    长:校党委书记

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

成    员: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计划财务处、校团委、校医院、纪委办(监察处)、学校办公室等部门领导和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

下设征兵工作站,负责征兵各项具体业务工作的组织实施。

站    长:武装部长

副站长:武装部副部长

成    员:武装部专干、学工部资助办专干、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就业专干、学院辅导员。


三、征集对象范围集对象范围 


全日制在校生、应届毕业生。


四、征集条件征集条件


年龄限制:男生为1997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出生,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可放宽到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女兵征集对象,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均为1997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出生。

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10月9日公布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执行。

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2003年9月1日公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执行。


五、应征咨询与报名方式应征咨询与报名方式


征兵工作站设立征兵咨询电话:

0731-88822735          13974870138

联系人:何熙、龚笑鸿

也可直接致电湖南省政府征兵办公室咨询。相关优惠政策及具体信息可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 www.gfbzb.gov.cn/)、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jyt.hunan.gov.cn/sjyt/bys/)查询。


武装部具体负责征兵协调工作。


六、征集工作安排征集工作安排


1、组织学习培训、明确职责

组织征兵工作学习培训,明确工作职责。

人民武装部:制定征兵工作方案,对学院进行组织征兵工作培训,组织征兵动员、宣传发动和应征学生体检、学籍信息核对、户口核定、政治审查,以及入伍和退役复学学生的学费补偿代偿、学费减免、优待金申请申报工作,组织应征入伍学生欢送。

宣传部:协同配合做好征兵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征兵氛围。

教务处:协同做好入伍及退役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

计划财务处:负责入伍学生学费核定、学费补偿代偿工作、退伍复学学生学费减免工作。

招生就业处:对大学新生寄发征兵宣传册, 在招聘会上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应征宣传,对退伍毕业生的就业培训及就业相关政策落实工作。

团委:协助做好征兵宣传、动员、征兵文艺演出工作。

学院:负责本学院征兵宣传、动员、政策解读和学生政治审查工作,做好入伍、退役学生学业帮抚、转换专业、推免保研工作。


2、宣传动员

广泛动员,大力宣传,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教育活动,营造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4月份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

  • 召开征兵工作部署会。武装部下学院调研、督导,摸清底数,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 组织退役学生到学院进行专场报告会、邀请军队典型代表来校宣讲。

  • 在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及军事论坛讲座中,进行征兵工作专项宣讲;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中,加入征兵工作的内容。

  • 开展学校“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浓厚征兵工作文化氛围。

  • 学院深入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征兵政策咨询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一次优秀大学生士兵典型报告会,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活动,每个班级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活动,利用新媒体给每名学生发送一条征兵宣传相关信息,把宣传发动做到具体人身上,确保宣传动员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3、组织网上报名

学院组织学生登陆全国征兵网报名系统,进行实名注册和兵役登记,在线填写并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表》各两份交征兵工作站。



4、组织体检、政审和确定预征对象

学校对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和文化程度、是否具备毕业资格、享受补偿代偿条件和具体金额等信息进行预审,完成网上信息审核和确认;配合岳麓区兵役机关组织做好体检和政治审查、把签字盖章后的《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学费补偿代偿申请表》发给学生本人,并将以上材料复印存档备查。体检、政审合格者确定为预征对象。


5、总结上报

武装部会同长沙市岳麓区武装部向省教育厅、省征兵办公室上报预征工作总结和相关数据。


6、确定兵员前的联系与督促

学院要准确掌握预征合格人员的去向、联系方式(电话、QQ、家长电话、电子邮箱),确保预征对象在暑假期间身体健康,不出现违章违纪问题。在本年度征兵确定兵员前,以各种方式提醒学生,减少预征对象的流失。


7、定兵及欢送

配合兵役机关做好确定兵员工作,提醒学生提交《预征登记表》、《补偿代偿申请表》。做好入伍学生的欢送工作。


8、精准服务

做好入伍学生的跟踪服务,做好退役学生的服务及政策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