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材料2105:“回眸奋斗史,峥嵘自少年”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召开
来源:材料院 作者:文字:余佳芮 图片:余佳芮、和华盛 时间:2021-12-18 浏览: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为贯彻学习“一二·九”精神,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105班于12月16日在湖南大学综合楼214教室开展举办了“一二·九”运动精神学习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材料2105班30人全员到齐,并邀请了班主任石奎老师。

活动开始,团支部书记和华盛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的背景,同学们无不为“防共自治”运动感到义愤填膺,并深刻认知到了当时青年学生热切的爱国精神和共产党所面临着的艰难处境。

随后,和华盛继续讲解北平青年学生们的斗争过程和“一二·九”运动的重大意义。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就“一二·九”运动的精神发表自己的见解,认识到了“一二·九”运动精神的核心在于爱国自立民主团结,不怕困难,勇于斗争,誓死捍卫国家主权,积极发扬英勇斗争以及坚定不屈的民族精神。

同学们各抒己见,积极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龙素怡同学表示:“一二·九”运动对于我们大学生,一是要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将其作为我们的精神动力;二是要在共产党领导下自觉肩负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过去的责任是要勇于为民族自立作斗争,当今的责任是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徐腾嘉同学则认为:“一二·九”精神的本质是英勇斗争、坚定不屈的精神品质。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发扬这样的民族精神,将坚定顽强的品质贯穿到学习生活中来,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为解决国家在材料领域面临着的困境作出贡献。

随后,班主任石奎老师进行总结与点评,指出当代中国优秀新青年应该要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即使是在和平年代也要勇于在祖国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无畏艰难。作为材料学子,更应该专注自己的学业,为祖国当前在材料领域面临困境做出自己的奉献。

最后,文体委员马思铭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一二·九”运动击鼓传花答题比赛,带领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一二·九”运动的斗争内容,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一二·九”运动的精神本质。

至此,材料2105班“回眸奋斗史峥嵘自少年”“一二·九”运动精神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一二·九”运动爱国团结的精神本质,明确了自身作为新青年的人生目标,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宝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