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环工1902: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主题班会圆满结束
来源:环境院 作者:陈汶津 时间:2021-12-20 浏览:

“齐心打日本,不当亡国奴!”86年前的12月9日,北平学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 “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反对华北自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这就是一二·九运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86年后的12月1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902班在为了进一步深刻体会“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所体现的爱国精神,在团支书李子晗的带领下参观长沙烈士公园,了解烈士献身事迹,学习先辈伟大精神。

漫长甬道两侧的龙柏苍劲蓊蔚,过花坛,沿石级而上便是纪念广场,烈士纪念塔便矗立在那儿。同学们进入烈士纪念塔,了解烈士事迹。一进入便看到竖碑铭:“近百年来特别近三十年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湖南人民英雄烈士们永垂不朽。”东、西两边陈列厅,陈列有先烈郭亮、夏明翰、杨开慧等90人的遗像和事迹,并有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全部名册。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齐聚在大堂中央,由团支书对“十二·九”运动进行介绍。李子晗说:“今天我们来到烈士公园,看到先烈们为了国家的未来而无所畏惧。让我们永远缅怀和纪念那些为祖国的民主与独立而不断奋进的爱国青年,永远保持昂扬奋进,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二·九运动虽已作为历史载入史册,但是其思想内涵应该在每个青年心中传承和发扬。青年学生作为未来的主力军,必须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肩负起民族的责任,牢记屈辱历史,发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夏银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