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服务
冬日暖心课②|余苗:聊聊 “自我同一性”
来源:心理教育培训办 作者:余苗 时间:2021-04-26 浏览:

小张大学毕业已经好几年了,始终无法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他频繁换工作,每一份都做不长久,他总感觉每一份工作都不适合自己。

在亲密关系上他也是如此。每当进入一段关系,他就会犹豫不决,经常与伴侣分分合合。他不知道适合自己的伴侣是什么样,不知道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要恋爱,他很孤独,渴望亲密,但是他无法建立稳定的亲密关系,更无法走入婚姻。

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每天在迷茫中度日,有时他会在游戏或视频中取乐,或者把工作排得满满的,然而一旦空下来,焦虑、抑郁、迷茫、空虚就扑面而来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焦虑感也越来越强烈了。

小张同学在职业方向上感到迷茫、在亲密关系中有所纠结、在日常生活中空虚焦虑。而他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都与他的“自我同一性”没有稳定形成有关。

因此,自我同一性发展的状态,对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能产生影响。那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自我同一性。这样的现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又该怎样克服呢?今天,让我们跟随余苗老师的讲解,一起初探“自我同一性”吧~

01

我是否有内在的自信

“自我同一性” 这一概念最早由精神分析学家埃里克森提出,他认为,自我同一性是一种熟悉自身的感觉,一种知道个人未来生活目标的感觉,一种从他信赖的人们中获得所期待的认可的内在自信。

这种内在自信是一个人对他人认可的内在一致性和连续性方面的一致性,即个体的跨时空的内在一致感和连续感。

简而言之,自我同一性是指一个人对于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将要去向何方,以及自己与社会的关系等这些方面的事情有一种相对稳定且连续的认知。

案例中的小张,之所以在职业、亲密关系和个人生活上都感到迷茫,与他对自己是谁,想要做什么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有关。

02

大学生自我发展的阶段

实际调查显示,大部分的青少年自我同一性发展都会延后。

大学生正处于青少年后期,社会经历变动将导致诸多心理、认知和社会角色的转变,正是自我同一性形成的关键时期。

埃里克森将人一生的心理发展分为八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最主要的发展任务,如果发展顺利,就能获得相应的积极品质,反之则不然。他认为在青少年期,我们主要的发展任务就是获得自我同一性,如果发展顺利,个体会获得“忠诚”的品质,即有稳定的价值观,对自我明确,对未来肯定。如果发展不顺利,就会陷入角色混乱,对未来缺乏目标,感到彷徨迷失。

实际调查显示,大部分的青少年自我同一性发展都会延后。大学生正处于青少年后期,社会经历变动将导致诸多心理、认知和社会角色的转变,正是自我同一性形成的关键时期。总的来说,大学生的自我发展经历了这样三个阶段:

首先是自我的分化。

在这个阶段,我们会体验到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分化,我们的自我关注和自我反思比以往更多了,我们也因此有了与自我意识相关的烦恼,情绪体验也更加丰富,有时候感到忧郁烦躁,有时候也会感到激动喜悦。

第二个阶段是自我的矛盾。

当我们的自我开始出现分化,自我的不同方面就会不可避免产生冲突。

大学生自我的矛盾冲突主要表现在主体我和客体我的冲突,也就是说,我感觉到的自我与我感觉到别人认为的自我是不一样的,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之间也是有差距的。

我们同时存在着独立与依赖的冲突,既希望自己能够独立自主,但似乎又没有足够的能力,仍需要依赖他人,我们的内心存在着交往需要与自我闭锁的冲突。

比如我们案例中的小张在关系中表现出来的状态,他内心是渴望亲密关系的,所以他会去建立一段又一段亲密关系,但是他又没办法深入一段关系,因为关系的深入也意味着更多更深的自我暴露,这可能又是他很恐惧的。

我们可以看到,前两个矛盾冲突是关于我们自己与自己的关系的,而后两个矛盾冲突是关于我们与他人的关系的。

第三个阶段是自我的获得。

在经过一系列的矛盾冲突和自我探索之后,如果发展顺利的话,我们的自我会统一,形成稳定的自我同一性,这种状态埃里克森称之为“自我同一性的获得”。

也就是说,他能够回答“我是谁”、“我将来要成为谁”、“我要如何成为谁”等与自我相关的重要问题。相反,自我同一性发展不良的人则表现为对自己缺乏清晰而完整的认识,“自我”的各个部分是混乱的、矛盾的、冲突的,迷失自我和生活的方向,难以应对复杂的社会生活,比如我们案例中的小张。

03

自我同一性的发展:探索与投入

心理学家马西亚进一步发展了埃里克森的理论,他以“探索”和“投入” 两个变量来描述自我同一性的发展过程。心理学家马西亚所指的探索是指有没有积极主动探索自我,比如积极接受新的挑战,而承诺是指是否确定了一些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个体在每个维度上的表现不同,就会呈现出四种不同的自我同一性发展状态,分别是同一性的获得、同一性早闭、同一性分散和同一性延迟。

同一性获得上文已经提到过, 自我同一性的获得意味着个体对自身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能够将自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组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确立自己的理想与价值观念,并对未来自我的发展有清晰的思考。

同一性早闭是指个体没有对有关自我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过自我探索,主要接受父母或其他权威人物的期待和价值观等。

这样的人在自己的人生重大选择上,会显得很没有主见,没办法做决定,比如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中的钟晓芹就是这样,到了30岁了,从未想过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生活中很多事情听从父母和老公的安排,工作中别人总把最不愿意干的活留给她干,她也都欣然接受。

同一性扩散是自我处于一种散漫无所依附的状态,可能是完全没有进行自我探索,或者探索之后统整失败。这种人可能会处在一个比较混乱的生活状态之中,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对未来和自己也没有积极的期待,也许还会用各种方式逃避生活,比如酗酒、赌博、沉迷于网络游戏等。

同一性延迟是指相对于青春期有延迟,但整体而言同一性探索的方向是正确的,这种情况下同一性能够获得,只不过时间会延迟一些。比如有些人在大学毕业时,很迷茫自己将来到底要做什么,于是就选择继续读研究生,后来在读研究生的过程中慢慢认清了自己,确立了将来的目标和方向,有的人延长的时间可能更长。

同一性获得和同一性延迟都被认为是健康的,而同一性早闭和扩散则认为是同一性形成失败的结果。然而,自我的发展其实是贯穿人的一生的,青少年时期是我们同一性形成的关键时期,但在今后的生命过程中,我们的自我同一性依然有机会再发展,尽管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缓慢。

 02.自我意识.余苗.mp4

最后,自我的成长和完善是持续一生的发展过程,因此,对自我的探索和认识也是持续一生的任务。

我们大学生正处于自我同一性由不稳定到稳定、不成熟到成熟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学习与实践,勇于探索自我,主动认识自我,努力回答“我是谁”、 “我将要到哪里去”等重要问题,在行动与反思中寻找到真实的自我。

 



视频 | 余苗

编辑|吴语

责编|戴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