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服务
冬日暖心课③|文姹紫:关于情绪的那些事儿
来源:心理教育培训办 作者:文姹紫 时间:2021-04-26 浏览:

新鲜?好奇?兴奋?还是忐忑?迷茫?

情绪不仅仅是一种心理现象,它也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深刻的影响。长期的情绪困扰会对我们的生活质量产生很大影响。当我们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时,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负面情绪,因此,认识和理解有关情绪的问题以及学会如何应对自己的情绪是我们实现心理自我调节的必经之路。

情绪从我们一出生就出现了,但我们真的对它足够了解吗?我们以往面对情绪问题的知识和态度都是恰当的吗?接下来,我想同大家一起揭开情绪的面纱,从心理学的角度认识一下有关情绪的那些事。

1.情绪即驱力

情绪 · 驱力

所有的情绪本质上都是某种行动的驱动力抛开心理学对情绪这一名词的专业定义,其实,所有的情绪本质上都是某种行动的驱动力。是进化赋予人类处理各种状况的即时计划,每一种情绪背后都隐含着某种行动的倾向。

2.所有的情绪都有它的意义

情绪 · 意义

情绪的产生是我们生物进化给予我们的礼物

积极的情绪我们都愿意去体会,它们让我们感到放松、安全、愉悦、充满力量。但消极的情绪也有其重要的意义。例如,悲伤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但悲伤存在的主要意义是帮助个体适应重大的损失,比如亲人的死亡或者极大的失望。

悲伤会降低生命活动的能量和热情,尤其是娱乐活动或者享乐。随着悲伤情绪的加深,并慢慢滑向沮丧,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减缓。这种内在的收缩为个体创造机会哀悼损失或者幻灭的希望,领悟损失对人生的影响,并且在能量回升之后开始新的生活。

3.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我们怎么面对

情绪 · 应对

管理情绪犹如治水,宜疏不宜堵。

许多人在进行情绪管理,尤其是负面情绪的管理时,总是希望能够消除自己的负面感受,比如不再感到悲伤,不再焦虑、恐惧等等。甚至许多人习惯了长期压抑自己的感受,变得对人对事麻木、无感,完全只依赖于自己的理性思考。但事实上,这不是一种健康的选择。

正因为情绪是驱力,所以一个人没有了情绪就像是一辆汽车没有了发动机,会变得没有活力、没有方向。所以健康的情绪管理观,一定是学会更好地疏导自己的情绪,当情绪来临的时候学会用恰当的方式去应对它。

4.情绪使我们与他人沟通

情绪 · 沟通

人类的“共情”能力使我们彼此理解、治愈!

情绪其实就是一种跨文化的语言,即使语言文化不同,全人类也都能共享情绪这一共同的交流工具。不论人种、性别、年龄,我们几乎都有着十分类似的情绪体验和相应的反应模式。微笑、哭泣、皱眉这些丰富的情绪反应使我们可以理解彼此的内心。

许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看到一部战争国家孩童经历的短片,你也会感到悲伤、心碎;看到身边有人求婚,我们自己也会被一对新人的幸福感染微笑。这种情绪自然地传递就是一种非言语的沟通,而我们能真切地体会到别人的痛苦和幸福,这种能力就叫做“共情”。共情是一种十分深刻的沟通方式,它甚至有着治愈的功能。

最后,我想给大家推荐一部有关情绪的很优秀的电影——头脑特工队,虽然是一部动画片,但是却蕴含了很多有关情绪与个人成长的重要观点,同学们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呀~

 03.情绪调节.文姹紫.mp4

视频|文姹紫

编辑|马梦阳

责编|戴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