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服务
冬日暖心课④ | 杨航:大学生良好人际关系的营造
来源:心理教育培训办 作者:杨航 时间:2021-04-26 浏览:

 人际交往是人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交往及由此建立的人际关系,是生活的基础,沟通更是网络时代人际交往中重要的技能。结合大学生交往的特点和问题,掌握人际交往基本原则,学习有效沟通技巧,在大学集体中积极、愉快地生活,是每一个人成长过程的必修课。卡耐基有一个公式: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专业能力的贡献度为 15%,而高效的人际协调能力却为他的成功做出了85%的贡献度。学者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见,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通过人际交往,我们更好地成就了自己。

良好的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一种相互之间人格平等、不需要委曲求全,而是接纳的、坦白的、信赖的,容许有不同意见、不同看法,没有害怕与恐惧的深度关系。

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与问题

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 1)人际交往愿望的迫切性,大学生刚刚离开艰苦的高考,进入相对轻松的大学校园,对人际交往抱有积极的态度和迫切的愿望,迫切需要了解别人,也迫切需要被人了解和被人尊重。 2)人际交往关系的平等性,大学生十分看重交往中的人格平等,追求一种平等条件的交往。 3)交往内容的丰富性,大学生兴趣爱好广泛,生活丰富多彩,充满活力,在与人交往中重视心灵共鸣、情感同频、三观相合,交往的内容十分丰富。 4)交往观念的自主性,大学生有学识有素养有个性有主见,人际交往体现出独立性和自主性,自主选择发展友谊的朋友。 5)交往方式的多样化,大家都是数字公民,年轻、好学、善于接受新事物,交往方式线上线下十分多样。 6)交往心理的理想化,大学生阅历浅,是一个多做白日梦的年龄,往往根据头脑中有“理想化模型”交友。如果所交的朋友与理想化标准不符,很容易有“一言不合”就疏远对方,“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现象。

大学生人际交往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1)交往恐惧,表现为自卑心理,在人际交往中有自卑心理的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不自信,不敢交往,与人交往时表现紧张,不敢对视,语无伦次,词不达意,甚至严重者可能导致视线恐怖,赤面恐怖等社交恐惧症。 2)自我封闭,表现为孤独心理,在人际交往中孤独、被动,属于孤僻、高冷做派、不懂交往、不善交往、也不敢交往。具有孤独心理的人,他们想交往,却不敢交往,其内心是寂寥的。 3)人际冲突,体现个人过多自我中心,缺乏沟通策略和同理心,无法换位思考。 4)不善言辞,是因为缺乏人际交往技巧和锻炼的机会。

了解建立良好关系的基本原则

(1)平等尊重原则

学习暂时放下自己,站在对方的角度看他的世界,看到自己的局限性,对别人的看法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很难客观中立而全面地看到对方,所以人际关系的第一要件,谦卑、宽容。接纳多样化的寝室结构,接纳不同地域,不同成长背景,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生活习惯的室友。

(2)适度原则

界限清楚,制定宿舍公约,贴在门上,规定禁止条款,如规定每天的值日生相关职责,比如用水电量,比如不触碰私人物品,比如晚上就寝时间等。同时语言要适度,只有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才能给人以诚恳坦率,可以谈一谈的印象。

(3)求同存异原则

成员之间存在健康状态,作息,生活习惯的不一致等,不但看到并学习室友身上的闪光点,还能接纳室友间的差异性,产生分歧时,学会尊重每一个个体的差异性,当你越尊重别人,别人就越尊重你。

(4)交互性原则

任何人都有保持自己心理平衡的倾向。与人交往时,我们需要首先保持人际交往的主动性,主动表示对室友的肯定与接纳,你怎样待人,别人就怎样待你,你满足了别人的需求,别人也会同样回报你。人类本性最深的需要是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要想赢得别人的肯定,首先必须支持别人,先满足对方心理需求、再满足自己的需求,满足对方的需求才能长期地保持双赢。

学会人际交往的技巧

(1)表达真诚 真诚地表达自己,不带评价地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情感和真实的诉求,是最朴素也最有效的方式,很多人在关系里无法真诚地表达自己,害怕体验到被伤害,但如果一直戒备防御,也很难建立真诚优质的人际关系。通过大学生最喜欢的十种性格和大学生最不喜欢的十种性格,知道真诚是沟通最有效的方式。 (2)学会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过程,是交往的基础,在沟通过程中,耐心倾听对方讲话,可以在无形当中提高对方的自尊心,加深彼此的感情;同时在说方面,需要意识到双方言语交往的双向性,予以及时的反馈互动,不仅是把自己的思想表达清楚,还应换位思考,用同理心考虑怎样谈才能使对方产生兴趣,易于理解。 (3)学会矛盾处理 寝室是大家除教室、图书馆呆的时间最长地方,同在一个屋檐下,难免有些摩擦,因此为了更好地进行人际交往需要及时化解矛盾。 首先,主动出击、及时处理。有了矛盾一定要及时去解决,而不是回避与拖延。矛盾第一时间没有主动化解,矛盾误会会越来越深,也需要花较长的时间去化解。《二十不惑》姜小果和大宝都是主动解决问题的人,出现了矛盾,她们绝对不会让它留到第二天。 第二,敢于认错、勇于担责。偶尔的委屈与低姿态,在珍贵的友情和个人的良知面前,一切都是值得的。《二十不惑》高傲的梁爽也在一步一步地成长中也变得善解人意和自我负责了。 第三,协商对策、约法三章。彼此约法三章、立下规矩,并约定好违约的惩罚。在以后的交往中,照章办事,彼此督促,当出现偏差时及时调整,这样无论出现怎样的矛盾,都不能上升到个人恩怨,不能影响友谊。同时,不要害怕矛盾,有矛盾处理就好了,矛盾是关系更进一步的契机,矛盾处理好了说不定会迎来关系的新突破。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我们不是我们自己,我们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愿同学们在大学里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04.人际交往.杨航.mp4

视频|杨 航

编辑|程远哲

责编|戴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