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服务
冬日暖心课⑤ | 罗帏:爱的艺术
来源:心理教育培训办 作者:罗帏 时间:2021-04-26 浏览:

I LOVE YOU

爱的艺术

感受爱的美好

而此刻我瞒着宇宙山河

在心里悄悄想了你一下

LOVE

WHAT IS LOVE

爱是什么

01

从不同角度诠释爱

从哲学家的视角来说,爱可以是柏拉图所说的,是没有肉体接触的灵魂的融合。也可以是恩格斯所说的,“爱情是一对男女基于一定的物质基础和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对异性最真挚的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最强烈的感情”。从诗人、作家的角度来看,爱又可以是“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又或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等等。从生物学、化学家的视角来看,爱情的产生是某个特定对象的外表、声音、气味等,刺激了我们的大脑,让它分泌了相应的化学物质,于是我们才产生了浪漫、幸福、快乐、轻松的感觉。这些化学物质也被称为“爱情激素”。

在恋爱过程中,我们的大脑接受来自恋爱对象的声音、气味等刺激,然后产生这些快乐激素,让我们享受到愉悦和幸福。那么一旦分手了,我们不再能够接触这些刺激,大脑就不再能够保持高水平的激活状态,分泌的快乐激素就少了,于是我们可能就会感到失落、低落,好像失去了对方就失去了快乐。正是因为这样,分手后我们才会难过,会产生“我好像总是忘不了TA”的感觉。

02

“爱情三角理论”

关于爱是什么,从心理学的视角来看,也可以是由斯滕伯格提出的“爱情三角理论”。

完美的爱情是由亲密、激情和承诺这三部分组成的。亲密是两人之间感觉亲切、心灵相近、相互归属、契合的感觉。是爱当中的情感成分;激情是一种“强烈地渴望跟对方结合的状态”,和我们的性驱动力相关,是爱中的动机成分;承诺呢,由短期和长期两方面组成。短期是要做出爱不爱一个人的决定; 长期则是要做出维护这一爱情关系的承诺, 包括对爱情的忠诚和责任心,它是爱当中的认知成分。只有这三部分合到一起,才能构成一份完美的爱。

03

爱是最具有积极力量的情绪

当一个人说我爱你的时候,意味着什么呢?当然,也可以意味着很多。比如,可以意味着一种动机,一种想要和你接近的强烈愿望,又或者是在表达一种邀请,邀请你进入到TA社交圈里最核心的、离他内心深处最靠近的位置;也可以是一种情感信号,在表达TA对你深深的信任,又或者是一种认知上的承诺,要对你忠诚的承诺。那么我们现在可以把爱理解为是一种情绪状态,一种包含了化学物质、认知、奖赏和目标导向动机等成分的情绪状态。

一个科研团队做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找来了一批志愿者,让他们观看不同情绪的词语、图片或视频,然后让他们表述自己看到这些情绪刺激后的身体感受。比如看到恶心时,志愿者描述自己的喉咙活动是最强烈的,看到sadness,伤心时,四肢活动则减弱,这也对应着我们伤心的时候会有四肢无力的感觉。而当我们看到love时,会出现一种全身活动都明显增强的表现,这个实验就说明了,爱是最具有积极力量的情绪。

(Nummenmaa, Glerean, Haris & Hietanen, 2014)

LOVE

HOW TO FEEL LOVE

如何感受爱的美好

01

表达爱的方式

我们在恋爱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冲突和矛盾,并且会感到困惑。这些情感困扰很多时候是源于我们不懂爱,习惯用不良的方式表达爱或是持有错误的情感观。

在和恋人相处过程中,那些贬低对方、把对方拿去比较,又或者是抱怨的、埋怨的,甚至是挖苦的、嘲讽的话语会一点点消磨我们彼此之间的信任,同时,也会消耗爱的关系中的积极能量。

02

共有应答性

在《爱情心理学》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个概念——爱即“共有应答性”的给予和接受。

我们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女生靠在男友身旁,下意识地开始哼唱。男生露出笑容,也跟着哼唱了几句,还添加一些好玩的歌词,他们一块笑了,然后接着哼唱。每个人都感到很舒服,并意识到双方都很享受这种互动。对于另一个场景,还是这名女生在哼唱,但是男友没有给予理睬,没有做出回应。那么结果,他们不会两个人都感到很舒服、很享受。所以说,共有应答性的结果,是会让双方都增强这种享受感,都有爱和被爱的感觉。那么,要实现这种效果,就需要我们在关系中去关注对方的需要和幸福,满足TA的需要并促进TA的幸福。同时,我们确信对方也同样会这么做。于是,两个人在关系中都会感到安全、可靠和轻松。

做出共有应答性的小技巧:

第一,用正面邀请(而不是负面抱怨)的方式,清楚直接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并且,不要觉得对方应该去猜你的心思,因为猜中本来就是个小概率事件。如果总要求一个人不断的花心思围着另一个人转,总有一天会累的。这段关系也可能会随之垮掉。

第二,多表达自己内心的情绪与感受,分享内心的脆弱。使用“当你…我觉得…”的句式来表达情绪,而不是去评价对方,也就是使用第一人称,我,来表达。比如你可以说你这样我觉得很难过,我感到很委屈,而不是说你这样是错的,你这样是不对的等等。

第三,有效的倾听,做建设性的沟通,把你和我拉回到我们,然后再一起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效的倾听,是指听对方的感受,听对方话语背后的情绪,点出TA的情绪,表达你的同理心。

03

恰当的情感观

上文中提到,我们遇到情感困扰,可能是表达方式有问题,也可能是情感观出了问题。

例如,相信爱情至上主义的人,会认为“这个世上一定有一个完美的爱人等着我,一旦遇到,我就永远活在天堂”。这种情感观忽视了人的复杂性和动态变化,把自己的生活完全寄托于一个完美的爱人,这是不现实的。而与其对应的另一个极端——世俗至上主义则会认为“这个世上根本不存在什么爱情,我就选个条件差不多、对我好的,就行了。” 这其实是在以他人的标准和外在的认可来要求自己,也就是活给别人看。而且,持有这样的感情观还可能会让我们陷入一个误区,误以为只要自己足够“优秀”就会有相应的恋人来和自己配对,这也是不实际的。

好的感情观,应该是在关系中可以脆弱相对,无需伪装的,双方都能够在爱中成为更爱自己、更真实的人。

LOVE

LOVE IS BEAUTIFUL

关于“爱的艺术”

爱是一门艺术,也是我们人生的一堂必修课。如何感受到爱的美好,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在最后,罗帏老师为大家提供了三条小建议:

1、想要感受到爱,先与生命谈恋爱,学会爱自己。不依附、不寄托于“完美恋人”,在关系中彼此信赖、尊重,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同时彼此支持。

2、学会爱人。放下自身利益得失和比较心去享受爱的本真,在付出和创造美好中体验自身的潜力和价值,在爱和被爱中体验到积极感、充实感、意义感、安全感。

3、学会经营亲密关系,用正确的方式表达爱。你对另一半的喜欢或是不接受的部分,可能都是你自己内心深处情感观和依恋模式的投射。因此,恋爱关系中的冲突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改变年少时不良的交流习惯。褪去保护膜,把自己疗愈得更加完整。

今天罗帏老师只和大家谈了恋人之爱,但其实这世间还有很多种爱,比如父爱、母爱、友谊之爱,还有更为广博的,对世界、对陌生人、对生命的热爱。正是这些爱,给我们人类社会、给我们的生活赋予了许多积极的意义。

弗洛姆的《爱的艺术》一书中写到,成熟的爱是从“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 走向“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祝愿大家都能够在生活中遇到自己爱的人,体会到爱的美好~

 05.恋爱心理.罗帏.mp4

视频 | 罗帏

编辑 | 靳跃

责编 | 戴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