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服务
冬日暖心课 ⑥ | 曹璐:学习动机
来源:心理教育培训办 作者:曹璐 时间:2021-04-26 浏览:

 

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你是否也会有这样的一些疑问?

为什么以相近分数考进同一个专业的同学,在相似的环境下成长了四年,在毕业时的学业水平会千差万别?

为什么有的学生看起来很努力却怎么也学不好?

为什么有的同学在高中明明是学霸,到了大学却失去了学习兴趣?

关于此,曹璐老师将从学习心理学的角度,向大家介绍心理学家们关于学习动机的四个研究成果,也许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

动机会影响我们对目标的选择

成就动机理论认为:人们的动机包括两种:一种是追求成功的动机,另一种是避免失败的动机。

那么同学们,你的学习动机是哪一种,是追求卓越?还是不想失败?你的动机,是否也影响了你的目标选择呢?

动机与动机之间会相互替代

反观我们的学习,我们是否也用外部动机:比如获得父母、老师的嘉奖;替代了最初的内在动机:好奇的初心和求知的快乐。我们是否也变成了那些因为糖果而迷失了的孩子?

你的归因方式会影响你的动机

当你某一门科目没有考好的时候,你觉得是因为什么呢?

可控、稳定的内部归因方式有助于增强我们对成败的掌控感,提高我们的学习动机。

心理学家耶克斯与多德森提出了“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这一定律指出:动机强度和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并非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U形的曲线关系,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而任务的难度则在其中起到了调节作用——越难的任务,最佳动机水平越低。

 

 06.学习动机.曹璐.mp4

视频 | 曹 璐

编辑 | 张志鹏

责编 | 戴 莉